韩企集体欠薪逃离中国

发表:2008-02-18 15: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讯2月18日报道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多家在华韩资企业出现非法撤离现象。在韩资企业集中的青岛,工人们一觉醒来发现韩国老板半夜逃逸的事情更是屡见不鲜。

韩国外交通商部通商交涉调整官赵兑烈2月14日在记者会上说,为讨论帮助韩国企业圆满撤离的方案,中韩双方启动了所有的磋商渠道。中国社科院韩国问题专家朴键一15日接受环球时报•环球网采访时说,韩资企业从中国非法撤离这一现象如不妥善解决,可能对整个中韩经济合作都会造成负面影响。

在华韩资企业"连夜逃逸"现象此前就见诸中韩两国媒体。现在,这种现象仍在持续。去年11月,在上海就曾出现过中国工人因担心韩国老板半夜逃逸而扣押7名韩国职员的情况。在韩资企业集中的青岛,韩国老板半夜逃逸的更是屡见不鲜。

韩资企业的逃跑行为不仅引起直接受害工人的不满,也在旅华韩国人中都遭到了强烈谴责。环球时报接触到的韩国人社团就批评说,"即使要逃跑,至少要发完工资"。韩国产业资源部也曾表示,"部分企业不可避免地面临撤离,但是在拖欠工资、贷款以及正常税收的情况下擅自撤离,给其他韩国企业和旅外韩国国民造成恶劣影响。"

当环球时报记者向一位在韩国知名企业中国办事处工作多年的中方职员问及此事时,这位员工显然略显激动:"我的工作也受到这些事的干扰了。"这位朋友对记者说,虽然撤离的都是韩国中小企业,但目前韩国在华的大公司也在密切关注着中国的经营环境。

有不少所谓的"在华中小韩企",其实就是个体企业,有的甚至就是在韩国卖了房子,拿着一两千万韩元到中国来"投资"的普通韩国人,在通过正常的经营没法赚钱的情况下,就钻中国"优待外企"政策的空子。"虽然这些不是普遍现象,但对在华韩企形象的伤害是实实在在的"。

在分析韩国在华企业非法撤离原因时,中国社科院韩国问题专家朴键一说,中韩两国都有需要检讨的地方。他分析说,从韩国政府的角度来讲,在整个韩国经济发展、产业结构升级换代的过程中,韩国政府就没有很好地处理如何使国内中小企业转型的问题。在中国投资的韩国企业中,95%的都是技术含量低、劳动密集型、高污染、高能耗的中小企业,大多属于在韩国没法生存的"夕阳产业"。

而在韩国经济转型过程中,政府没有主动地出台政策措施帮助这些企业升级,而是全部将其推向市场。从这些中小韩企的角度来看,它们当中有不少都是利用中国廉价的劳动力、各种优惠措施及便利,在中国生产,然后将产品销往韩国,丰厚的利润也使它们缺乏改善经营管理、提升企业的动力。而且,整个在华韩企在本地化方面一直做得都没有欧美企业好,它们在中国的发展更显得"水土不服",其表现往往就是经营不善,在应对外部经营环境变化时无所适从。

中国在外企撤资方面却做得不够,各种手续、程序都非常复杂。对此,有韩国媒体就曾报道说,"与开始投资时的‘一条龙'服务不同,转移手续必须得到审查部门变更登记",这些政策就使那些嫌麻烦的韩国企业干脆"溜之大吉"。此外,朴键一还认为,有些地方政府为了就业、税收等考虑,对外企撤离设置种种限制也是不容忽视的因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