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为何在十二生肖中位列首席

发表:2008-02-19 1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相鼠有皮,人而无仪!人而无仪,不死何为?

相鼠有齿,人而无止!人而无止,不死何俟?

相鼠有体,人而无礼,人而无礼!胡不遄死?

--墉风·相鼠

读了这首《相鼠》,我首先想到的是秦国的李斯大人。《史记》中记载:

"年少时,为郡小吏,见吏舍厕中鼠,食不絜,近人犬,数惊恐之。斯入仓,观仓中鼠,食积粟,居大庑之下,不见人犬之忧。于是李斯乃叹曰:‘人之贤不肖譬如鼠矣,在所自处耳!'。"

李斯大人年青的时候做小吏,有一次如厕,看到厕中的老鼠吃的是人拉出来的脏物,盘缩成狗那样,怕人,一天之中受人惊吓不知多少次。后来他去仓库,看到仓库中的老鼠,吃的是大米,住的是宽敞的房子,从不怕人。两相对比,李斯大人终于顿悟:做人就和做老鼠一样啊,有没有出息,就看他是生活在茅厕里还是生活在谷仓中。

李斯大人这一悟,如禅宗所说的"醍醐灌顶"那样,悟出了人生哲理,这就是他的着名的"老鼠哲学"。从此,一心向仓中鼠学习,果然成了大器,辅助秦始皇灭了六国的老鼠,一统八荒,官至宰相,爵封列侯。

后人把李斯大人列入"法家",以为他没有读过《诗经》,也不知《诗经》里面有这首《相鼠》。其实,李斯大人曾拜着名的儒学大师荀子为师,和韩非子同过学。毕业后,大概专业不对口,改行了。到了后来六国一统,李斯大人做了宰相,就下令把《诗经》一类书全都烧了。试想,他要没读《诗经》,怎么会对老鼠有那么敏锐的洞察力?后人什么鼠没有见过?可就没有再创造一门子老鼠哲学来,只有李斯能。他要是没读过《相鼠》,怎么会对《诗经》那么痛恨?

李斯应该一方面要感激老鼠,一方面又恨《相鼠》。这种复杂的心态,现代人不也一样?

这首《相鼠》可能是诗经中骂得比较痛快淋漓的一首了。它不同于《硕鼠》。《硕鼠》是言老鼠之贪而又懒,应该是贪官一类;《相鼠》则是斥人而无礼丶人而无耻。人无礼仪,无异于鼠。前者具有意识形态属性,而后者则纯粹出乎人性。

我很感慨先民对老鼠属性了解得如此之细。老鼠作为人类的天敌,可能是人类最讨厌的动物之一了,正是因为它的破坏力,才使得人们把自己痛恨的对象比作老鼠。但是,三千年来,当人们在唱《相鼠》时,老鼠们总在一旁哈哈直笑。现代的老鼠们不再做李斯那样的蠢事,他们知道书是烧不掉的,还不如自己来编书。

我便想起了2002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春季招生考试语文试卷有一道15分的阅读题,我以为,光是这道题的题目就足以显示了命题人的"学问"了。不妨照抄下来:

鼠,特别是家鼠,本是令人痛恨的动物,然而它在十二生肖的乐队中却有拉首席小提琴的荣耀。古人用十二地支与十二生肖相对应,"子"位的鼠永远打头。

鼠与人类关系密切,有关鼠的童谣在旧时深受儿童喜爱。流行于京津一带的《小耗子偷油》,今天五十岁左右的人都会有印象;而《猫拿耗子》中"耗子大爷"的形象更带有几分老北京市民的懒散与穷讲究,十分可爱。不过,最为儿童神往的莫过于"老鼠娶亲"的民间传说,几乎流行于全国。春节前后,有关生肖的年画丶剪纸,不仅是成年人点缀年节气氛的物品,更是儿童进入童话世界的向导。

在浙江绍兴一带,人们常称年画为花纸。鲁迅《狗·猫·鼠》一文忆及童趣有云:"别的一张‘老鼠成亲'却可爱,自新郎丶新妇以至傧相丶宾客丶执事,没有一个不是尖腮细腿,像煞读书人的,但穿的都是红衫绿裤。"清代梁玉绳《清白音集·嫁鼠词自注》:"俗传除夕鼠嫁女,窃履为轿。"民间布玩具多有表现这一题材者,颇受儿童欢迎。旧时流行的玩具,用手帕折叠为鼠,或用布缝制而成者,都曾是儿童的宠物。作为生肖,老鼠在民间艺术如剪纸中占有一席之地,如清光绪间山东掖县"十二生肖童子"之一的鼠。但在绘画作品中,表现老鼠题材者就不多了。元代钱选《桃枝松鼠图卷》所绘并非家鼠,明宣宗朱瞻基则有《苦瓜鼠图卷》,画的分明是家鼠了。

文学作品中,鼠的形象在《诗经》中早见,如《魏风·硕鼠》丶《墉风·相鼠》等。唐代曹邺的《官仓鼠》以鼠喻贪污之官吏,有《硕鼠》遗意。唐代王度的《古镜记》写鼠妖为魅,开后世鼠婚故事之先河。《西游记》第八十一回至八十三回,写无底洞中的老鼠精逼唐僧成亲,是鼠婚故事的发展。清代蒲松龄《聊斋志异》中有《阿纤》一篇,写人鼠恋爱,生动传神,但以鼠为妇,恰如许仙爱上了雷峰塔下的白蛇,终不如狐妖花魅更具浪漫色彩。清传奇《十五贯》中的娄阿鼠既是鼠窃狗偷之徒,又是杀人凶手。但以鼠为绰号者,在文学作品中并不都是坏人,《水浒传》中的白日鼠白胜,属一百零八将中的人物;《三侠五义》中大闹东京的"五鼠"更是结拜的侠义之士,受到读者的喜爱。

这段文字大概是一篇替老鼠平反昭雪的宣言了。在命题的大人先生笔下,老鼠简直成为了人们身边的一宠物了。殊不知,越是这样,越是表明这些老爷们看似渊博的学问底下其实是一幅空皮囊。

一开头,赋予老鼠以"首席小提琴师的美誉",大概就为老鼠平反定调了。他并不知道,十二生肖中,以鼠打头,并不是老鼠有什么德,而不过是子时正属一天中的夜未央时,这个时候正是老鼠活动频繁的时候,故古人以鼠对应子时。而民间的"老鼠成亲",之所以画成"尖腮细腿,像煞读书人"的样子,其实正是对一班读书人的讽刺。儿童玩具中以老鼠为题材,也仅仅是逗小孩一乐罢了;文学作品中的老鼠并不都是坏人,就意味着老鼠可爱吗?"五鼠闹东京"中以"五鼠"作为五个侠义人士的外号,并没有赋予他们以老鼠的习性,不过是借此发泄对朝廷的对抗与不满情绪而已。"五鼠"不过是对应被朝廷御封的"玉猫"展昭,读者喜爱的总还是五个侠士而不是老鼠的习性吧。

命题的大人先生们大概是想在这里告诉中学生们,老鼠有多可爱啊,要我们善待老鼠。要不然,他为什么偏偏不提"老鼠过街,人人喊杀",不提"穿老鼠皮走猫步"这类典故呢?看来,这又是继李斯大人之后一种新的"老鼠哲学"了吧。


来源:MSN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