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机师荒,民航安全埋隐患

发表:2008-02-20 0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心想跳槽的机师容易走神闯大祸。近年来,内地民营航空公司不惜血本挖角,机师无序流动「人心思跳」,已对民航安全构成新隐患。新华社《了望》周刊昨日披露,去年某国营航空公司曾有十三名机师在同一天集体罢飞,要求提高待遇,致使呼和浩特、重庆等航班大受影响;另一航空公司则因机师辞职、停飞而平均每天停飞一架飞机。

内地有20多家民营航空

《了望》引述某国有航空公司的企划部部长指出,有机师为找理由辞职走人,会在飞行中悄悄地对一些不安全的隐患进行取证、调查,却向公司隐瞒,一旦闹上法庭就作为有利於自己的证据。他又表示,这种做法势必会给飞行安全埋下隐患。机师在思想上动摇就是安全隐患。想走人又走不了,飞行时稍一走神,就可能酿成灾难。

据航空业内人士指出,自○四年航空业向民间资本开放后,内地涌现出二十多家民营航空公司。这些公司极需机师,但又来不及培训,只能到其他航空公司重金挖角,导致各地陆续发生机师辞职事件,直接影响飞行生产。

报道称,挖人航空公司和被挖机师之间已形成多项「潜规则」:最常见的是封官许愿,原来任职机长,过档后可升至飞行大队长,甚至副总经理;其次是高薪诱惑,过去年薪五十万元,跳槽涨到百万元,另赠安家费、补助费等。

通常机师递交辞职报告后,航空公司出於安全考虑要其停飞。为了补偿「飞行津贴」损失,挖人航空公司要为跳槽机师每月支付二万五千元,其中一万五千元待跳槽成功才能支取。另外,挖人方还要付给机师三百万到五百万元,供其与原来所在的公司打官司,只要能成功跳槽,这些钱就落入机师口袋。

目前业界缺数千机师

报道指出,过快发展的民航业正在遭遇机师紧绌之痛。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副授邹建军指出,全国目前有一万二千多名机师,缺口达数千人。有一家民营航空公司引进五架飞机,由於缺少机师,只有一架半能够起飞。

国家民航总局预测,到二○一○年内地航空运输机将达到一千二百五十架,需要补充约一万名机师。按现有的培训模式,几年内难以培养这麽多机师。


来源: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