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看病不算贵 副局长言论掀风波

发表:2008-02-20 06: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8.02.19近十多年来,看病难、药费贵,一直困扰着中国的百姓。广州市卫生局副局长却语出惊人,声称中国老百姓觉得看病贵主要是因为看病的钱要自己出,在中国,看病也是最不贵的,此言一出,立即引起民众的强烈抨击。

据南方都市报星期二报道,参加广州市人大第三次会议小组讨论时,广州市卫生局副局长曾其毅向记者表示:"在中国,看病是最不难的,也最不贵!老百姓觉得看病贵主要是因为看病的钱要自己出,但出不起(钱)并不等于贵。"他指出,看个感冒花一百多元钱就觉得贵是对生命的不尊重。

对于副局长的言论,广州的吴女士星期三对本台表示:"看你站在什么角度去讲,他(副局长)看病当然不贵啦,他们有医保,什么都有,然后他们是公务员,还有各方面的补贴,对于收入来讲,他看个感冒百多元钱,他是国家负担的。"

记者:老百姓住院要多少钱?

吴女士:真的要倾家荡产,少则万八块钱,多的几十万。

中国的医疗改革从1985年开始,但官方在2005年公开承认,医疗改"不成功"(即失败)。"看病难"的问题,在大陆不但家喻户晓,坊间还流传着令人心酸的顺口溜,如:"一人得病,几代受穷"、"致富十年功,大病一日穷","兢兢业业五十年,一场病回到解放前"等等,这些在中国广为流传的顺口溜,刻画出中国民众对看病要支出庞大费用的恐惧,民众甚至将"医疗、教育、养老"三大支出喻为"新三座大山"。

星期三,大陆各网站都转载了这则新闻,而在各种论坛上,愤怒的网民纷纷抨击这名副局长的言论,同时,也引起了大陆网民的愤慨。

署名"匿名"的网友星期三在大洋网论坛表示,中国看病不算贵,中国的房价不算贵,中国的教育收费也不算贵,但你必须是非富即贵之人,如曾局长一样,才有这样的感觉,曾局长说的是老实话,只是把自己高官身份,混同于普通老百姓了。

网友"文人耕作"表示,在英国,处方药,无论品种,你在药店里买,只需6元。这种全民免费的医疗制度,是英国在二战结束后的废墟上建立的。在古巴,虽然落后,可还是有全民免费医疗制度。你说要有中国特色,从古代到现代的中国特色是什么?鲁迅先生言,人吃人也!

近三十年,国家的经济总量比过去增长数十倍,而百姓反而却看不起病,在2000年世界卫生组织在对成员国卫生筹资与分配公平性的评估排序中,中国在191个成员国中排倒数第4位;有数据还显示,每年有接近50%人应该到门诊看病、30%的人应该住院,但他们觉得医疗费贵而没有去。

吴女士还对本台表示:"我们(广州)这边社保的比例呢,还是比较高的,按照工资的多少纳入社保,我们如果也按(相同比例)纳入,几乎就占工资的三分之一,公务员呢,国家补贴的多,因为社保本身有点劫富济贫的,你(交)纳的多,未必将来你就得到的多,跟你将来养老金比例本成正比"。

中国的新医疗改革方案已经研究了十年,但每年两会期间,都是"只闻楼梯响"。北京大学经济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顾昕去年11月向《中国经济周刊》坦言,之所以方案难产、方案制订过程久未能为外界所知,某种意义上是因为权力之争、财力之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