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党校学者促政治改革推进民主

作者:齐之丰 发表:2008-02-20 06: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执政党共产党中央党校一些学制发表研究报告,指出中国急需进行政治改革,推进民主制度建设,以避免危险的社会动荡。与此同时,批评者指出,半个多世纪以来的实践证明,中共坚持一党执政、自我监督的做法行不通。

自从中共新领导人胡锦涛上任以来,在1989年天安门民主运动遭到镇压之后被打入冷宫禁区的政治体制改革的话题再度被提起。早些时候,有中国学者发表文章,公开宣称"民主是个好东西"。中共不久之前召开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也宣布要,"要以扩大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以增进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

*改革开放的代价*

观察人士和分析人士普遍指出,自从中国进入中共的"新时期"以来,中共推行的没有政治改革的经济改革已经招致广泛的民怨。中共及其政府官员利用中国这种半拉子的"改革开放"上下其手,营私舞弊,导致中国公众则普遍抱怨,依附于执政党的权势阶层借用执政党一党独裁的便利,使自己以及亲友大发横财,与此同时让社会大众承担就业难、看病难、教育难等各种各样的"改革代价"。

中共多年来始终不渝地宣传说,中共是真正为中国大众谋利益的政党,中国最广大的大众的利益就是中共的利益,除此之外,中共没有自己的私利。然而,随著中国没有政治改革配套的"经济改革"的进行,随著贪官污吏导致的民怨越积越深,中共现在开始间接地承认,中共推行的没有政治改革配套的"经济改革" 存在严重的问题,广大民众没有从改革中得益,因此,应当设法"让人民共享改革成果。"

*避免社会不稳定*

日前,中共中央党校一些学者发表研究报告,指出中国为了避免危险的社会不稳定,必须进行民主改革,限制执政党权力,实行有竞争的选举,废除违法违宪、纵容贪污腐败的秘密而随意的新闻出版检查制度。

路透社星期二援引没有参加该项研究的中央党校教授王贵秀的话说,"[中国的]政治改革到现在为止都是不成体系的,且未涉及关键内容。"早些时候,王贵秀以及中共中央党校其他一些学者发表多篇文章,指出中国有必要进行分权制衡的民主改革,使执政党及其领导人的权力受到具有实质意义的制约和监督。

有评论家人士指出,在具有指鹿为马的政治传统和官场传统的中国,中共中央党校的这些学者能够指鹿为鹿、说出不颠倒黑白的大实话,实在是难能可贵。然而,中国作家、评论家田奇庄表示,中共的这些学者有关中国必须实行政治改革、民主改革的言论,实际上已经大大落后于中国社会大众、包括很多中共及其政府官员的共识。

田奇庄说:"在网络上,在会议上,在人们的私下交谈里,不但是普通老百姓,不但是学者,而且是绝大多数的官员,都对这个问题有个普遍的认同。大家已经认为,一党执政实现不了自我监督,限制不了权力,不利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需要加快政治体制改革。(执政党)再这么玩下去,自己非把自己玩垮了不可。这个棋已经没法走了。这种自拉自唱的现行政治体制已经远远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民主改革试金石*

与中共党党校的学者以及众多的公众一样,田奇庄也认为,改革中国的选举制度,使人民代表选举成为真正的有竞争性的选举,让选民可以进行选择,从而选出选民自己的代表,而不是指政党和政府的木偶或傀儡,是中国实行民主改革的试金石。

田奇庄表示,就他亲身经历的河北邯郸最近一次基层人民代表选举来看,中国在这方面显然还非常落后。他说:"我参加的这次选举,就很能说明我们体制的问题。整个选举完全是官方一手操纵,都是官方安置的候选人,都是他们指定的候选人,由他们自己操纵选区,由他们指派这些人作工作,然后他们在把持选票,这样就把所有的个人参选的人排除在外。"

中国国内外的观察人士指出,尽管胡锦涛领导的中共高层最近频繁表示要加强中共党内民主以及中国社会民主,但是胡锦涛也一直在强调中共的领导地位,也就是一党独揽大权的权力。观察人士指出,现在还不清楚中共最高层所说的"民主"到底在多大程度上是"为民做主",在多大程度上是民主国家的那种"选民做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