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政协副主席郭锡龄批评铁道部应对雪灾不力

作者:燕明 发表:2008-02-20 15: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中、华南春节前后遭遇雪灾后。广州市政协副主席郭锡龄日前公开批评铁道部失职,要求问责。铁道部第二天否认,广州媒体为刊登郭锡龄的言论作书面道歉。至于被批评未能及时预报雪灾的中国气象局也发出不同的声音。副局长许小峰披露曾提前一个月向国务院预报。

雪灾发生后,北京高层强调总结教训,但各部门和地区的负责人发布了不同的言论。星期天,在广州市召开的政协会议上,政协副主席郭锡龄批评铁道部在这次灾害中失职。他说,当时湖南衡阳和株洲已经完全停电,并且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修复时,已经可以预见未来几天开不了车,铁道部却还在卖票。后来因为断电,只能找内燃机,最后在新疆才找到,但是会开车的人都下岗了,只好再花时间把他们都请回来。郭锡龄说,这些事情铁道部没有公布,铁道部的人要撤职。

郭锡龄的讲话被广东媒体报导的第二天,《新华社》、《人民网》报导了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的响应称,从来没听说过铁道部从长江以北调过内燃机车到广州地区参与救灾;在摆渡运输中,没有一名返聘、借用和下岗人员担任内燃机车司机;春运售票是按照预售期提前十天预售。王勇平称,郭锡龄所言违背事实常识,《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已在星期一致函铁路方面道歉。

不过,直到星期二晚上,广州《羊城晚报》旗下的《新快报》官方网站仍然刊登有关郭锡龄批评铁道部的报导。深圳独立意见人士赵达功认为:广州市政协副主席讲的话是否都正确呢?我不敢肯定,但是铁道路发言人的驳斥我也觉得是苍白无力的,因为讲的全部是好的,你的问题在哪里呢?没有人说。

在这次风雪灾害中,另一个受到指责的是气象部门,人们认为,气象局没有提前预报。一些媒体二月五日曾引述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表示,当前技术水平难对一星期以后的天气作出肯定的预报。

不过,同一天,中国气象局副局长许小峰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说:"从短期来讲,我觉得我们的预报是比较准确的。从长期来讲的话,我们在去年十二月份曾经给国家发过一个报告,说要警惕突发的暴风雪天气造成的影响。当时依据的是两个原因:一个是在东太平洋出现了,我们叫做拉尼娜现象。"深圳的朱建国曾就许小峰的讲话撰文分析认为,气象局作为国务院的一个副部级机构,将一份全国可能出现重大灾情的预报只会交给比它更高的主管单位和主要负责人国务院秘书长和分管农业救灾的副总理。无论这位高级负责人是否向总理温家宝汇报,温家宝都有责无旁贷的失或渎职责任。朱建国认为:我记得二月八日温家宝一返回北京马上就和气象局有一个电视上的直接的对话,要求他们预报要准确,我把它看成是对二月五号许小峰说话的一个比较委婉的回应。所以这次铁道部响应批评(郭锡龄),实际上是和许小峰事件是一个系列、同性质的。实际上代表了当前反思雪灾与人祸的反思与反反思、批评与反批评。

许小峰发表谈话之后,有关言论再未出现在其它媒体上,而媒体一直到星期一仍在报导郑国光局长等当时所强调的:技术水平不足以提前预报雪灾的说法。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