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珊专栏】为纲琴考试作好准备 (二)

作者:张珮珊 发表:2008-02-21 1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一个同学应该尽量学习弹奏很多不同年代, 和不同风格的钢琴乐曲, 让他们充份感受到美好的音乐所呈现的不同意境, 并且从中学习到很多种钢琴技巧, 以提高他们的音乐造诣.

在每周上课的时候, 我都会尽量拨出部份时间来复习音阶练习, 看乐谱和其他听音测试. 这些学音乐的步骤都需要长时间的不断练习. 学生们在这些方面的表现, 可反映出他们的 "音感", 是否达到音乐级别挑战目标的水平.

每次有新的学生家长打电话给我, 希望孩子们跟我学习钢琴, 他们都会在电话中告诉我孩子们的钢琴级别. 对我来说, 最重要的是需要跟学生见面, 聆听他们如何演绎一首乐曲, 才可以了解到他们的音乐知识究竟到什麽程度.

通常我都会在第一次面试的时候, 跟新的学琴同学们研究一些对他们来说是比较新的音乐概念或钢琴技巧. 循这样的做法, 我会同时间观察到他们的领悟力, 对新学问的接受和分析能力, 最重要的是: 我可以看得到他们的学习态度.

在加拿大, 有很多学习钢琴的学生都有一个普遍的问题. 很多的时候, 他们都是长时期的学习几首考试的乐曲, 而完全没有接触过其他的钢琴音乐. 如果学习钢琴只是为了考取级别试, 就是抹杀了学习音乐的深远意义, 我觉得是非常可惜的.

根据我个人长期参与皇家音乐学院考试评估的经验, 加国的级别测试模式总是非常全面, 一个考生所选奏的乐曲并不是考试的全部份, 我们要测试的还有其他的音乐知识, 而这些领域占有相当重要的评分比率, 这些项目包括: 先前提到的音阶练习, 看谱和听音测试等.

我为考生作级别评核试的时候,见到很多考生只是专注於几首的钢琴考试曲目, 忽略了其他考试项目的准备和训练. 虽然他们的乐曲演绎可能是蛮好的, 但是总分数都被拖下去. 相反有些拿取高分数的同学, 他们的乐曲演绎是普通的, 因为他们对所有的考试项目都展现颇平均的训练水平, 总分数的成绩也可以是不错的.

一般来说, 很多学习音乐的学生都是害怕在人前表演, 这种训练应该是在他们年纪小的时候开始. "舞台恐惧症"是很多年轻表演者的重大心理障碍, 也是很多钢琴考生必须克服的一环.

这麽多年的钢琴教学经验告诉我, 表演欲愈高的同学, 他们在考试和音乐比赛的成绩都是较为出众. 我也深信学生音乐会的重要性, 我每年举办多个学生音乐会的目的, 除了是希望训练和锻炼钢琴学生的胆量, 也可以展示他们努力练习的成果, 毕竟纲琴演奏是一门与众人分享的表演艺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