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自立:奥运悖论何其多!

作者:刘自立 发表:2008-02-22 08: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从著名导演斯皮尔博格退出北京奥运以后,海外舆论、各国政界对于奥运会众说纷纭,各自表述,在媒体产生了轰动效应--有支持者,也有反对者--最近的重量级表态,一是美国总统,二是德国总理,他们都支持北京奥运。而在另一方面,十几位诺贝尔奖得主,则表示反对意见,谴责北京方面不履行参加奥运的承诺。

这是悖论之一。

第二个悖论是,欧盟和英国、法国奥委会人士现在说,北京奥运期间,运动员不得发表政治见解。理由是:奥运会不是政治场合,运动员如果籍此发表政见,则该受到惩处(奥委会主席罗格如是说。)于是,奥运会,究竟是不是完全和政治无关--苏联奥运会时期,是不是美国人的杯葛完全是天方夜谈?布什为什么不分身有术、先行前往,以弥补其前任之误?

于是,第三个悖论应运而生--奥运会究竟是不是自外于世界政治的象牙塔运动?其鼓吹的普世健身之号召,是不是和极权主义、专制主义危害人类身体健康无关?那些因为政治见解和其他维权事宜,被关入监狱者,是不是无权享受健身原则而自外于人类健康?说话,等于犯罪--是不是奥运精神?说话,是不是一种健康表达?不许说话,是不是体育精神?这些常识被严重玷污和歪曲了!

第四个悖论是,北京奥运,据说可以使得中国更加自由和开放,因为有很多媒体和老外进入北京,使得中国政治处在全世界的注视之下。那么,请问,希特勒奥运和苏联奥运,难道没有出现这种情形吗?难道美国人不抵制柏林奥运和他们抵制苏联奥运,都是一种不可理喻的行为吗?

也许,还有很多关于奥运的悖论。我们举例最后一个。也许,时代精神里,奥运会的古代和近代宗旨产生区别,出现了一种新的价值说--这个价值说,不同于古代希腊精神--而希腊精神的现实层面之主导力量,就是民主。现在,人们说,希腊精神之民主内涵和现代奥运之非政治化,完全冲突--又请问,这个悖论如何解释?换言之,西方一直以来就具备的民主精神和东方一直以来就具备的专制精神,是不是现在,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要来一个价值大统一呢?

北京奥运会,究竟是把中国引向专制极权的合法性、还是民主自由的合法性呢?这是解释全部悖论的关键。

既然连抨击过北京,支持过达赖的德国总理,此刻也要附会北京奥运,那么,我们好像真的看见有一种世外桃源式的运动会,即将举办。这个奥运会,也许真的会像很多善良人们认可的那样,1,和政治无关;2,和经贸和国际外交有关--因为这个奥运成为中国和多国多种外交的美妙场所,布什等人,将会在"其他场所"讲究他们坚持的人权原则,而在奥运会上,哈哈哈,并无此必要,无此累赘(布什先生是这样说的);3,奥运的伟大商机,将会继续中外多方的非政治经贸互动--也就是说,继续政治归政治,经济归经济的世界美好格局。等等。这是美国总统和德国总理对于奥运会悖论的解释。

第二个解释是关于奥运员工全体缄默,不发出政治之声--因为奥委会头子罗格已经声称,如果有谁敢于言及政治则"严惩不殆"。于是,我们设想,关于言论自由之事,在奥运会上,即将成为一个世界性大逆转--在北京的日子里,全世界的人们,包含运动员,要过一种几乎无语之日,这个情形,是不是自从西方中世纪黑暗时光以来最大的黑暗?(我们在通常的意义上指称中世纪;虽然,这个指称其实是对于中世纪的片面说法:中世纪对于人类的文明作用和他的黑暗并存。)

这个伟大欧洲联盟原则--欧盟官员强调,北京奥运期间,运动员一律不可以谈论政治--究竟根据何种欧洲精神呢?

我们仔细一想,他们还是有据可依的。那就是,欧洲历史上提出的,对于(前)殖民地地区不施行民主之西方国家国策-- 民主对于他们是两面派:一面,是美国英国法国等(前)宗主国在本国民主和法治,另一面,是中国、香港、阿尔及利亚等(前)殖民地半殖民地不施行民主--于是,这个传统,现在 ,又有了创造性的发展。这个发展就是,除去按照资本市场的无原则利益驱动带来的国家利益论之外,又多了一个"体育无政治论"。

西方世界一向以来就注重现实政治中的价值体体系划分和条约体系划系。在苏联奥运会期间,他们把美国抵制苏联奥运看成东西方冷战的延伸。他们抵制苏联奥运会的原则,就在于他们不认同体育可以超越政治原则。现在,他们把中国囊括在利益相关者的行列,虽然很难定位中国政权为健康和民主政权,但是,他们却已经违反了他们的价值判断,把这个价值判断,淹没在经济贸易的格局中,从而改变了美国民主价值论的绝对性。这个相对性,就是以经贸论,转移价值论,现在,又把体育加入到这个经贸行列,枉顾其本身的政治诉求和精神诉求,矮化体育的人格精神。

他们遗忘历史的速度,并不比中国人慢多少!

对于第三个悖论的解释,其实已经被事实粉碎。奥运根本不是什么象牙塔运动。他和政治经济密切不可分开。你面对北京,不可以枉顾北京的政权性质。北京政权和世界村里的各种实用主义密切联系,没有体育桃源一回事情。究其根源,这个东西和资本的转动须臾不可分开。只要资本可以转动,极权、专制之类"亚洲价值论"、"中国价值论"货色,就有机可趁。

所以,全球价值论,有一半,并不是好东西。前此,在九十年代,有学者提出的中国加入全球化运动,自然导致中国加入世界政治价值体系的说法,现在大打折扣。这个折扣的最新意义,就是中国可以加入世界非政治体系,包含经济和文化之一部分,如,奥运等,却可以自外于民主价值。于是,世界和中国的接轨,呈现了中国不民主的一种可能性,而且还是很大的可能。这个东西,难道不是世界整体结构的落后性使然吗?

驳斥第四个悖论,又和人们称之为"口套"体育相系。一旦体育成为政权的装饰物,漂白物和掩饰物,开放带来的奥运,将会成为北京输出其所谓软实力和价值观的一个有效窗口和贩卖柜台。国际间势力认同政治利益和外交利益,籍口体育事宜,实行2008主义,实行"中国化缄默 ",成为开放带来的最大北京效应。奥运过后,北京非但不会检讨其世外桃源主义,还会更加为中国化振振有词,说:这是"世界中国化"的又一种起点。

诚如上言,这些起点已经很多,原来就有政治和贸易脱钩;政治和外交脱钩;加上政治和体育脱钩;等等;谁说中国"无价值论"?

中国的价值论,就是让世界体育人,全数变成聋子、哑巴和瞎子;让他们体验一下,"不说话",是如何一种健身运动。

在另一方面,北京奥运成为国家最大的政治--这个政治就是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经济发展好;政绩伟大,盛世繁荣.....诸如此类。不是不要政治化,而是证明:中国政治,就是好,就是好!不是小好,而是大好!这个东西,政权中人心知肚明,老百姓也心知肚明--哪里有什么不政治,非政治,反政治可言呢?

这个中国价值论,厉害不厉害呢?过时不过时呢?有意无意呢?

(此外,欧盟中人说,争取人权的事情,应该是和中国经贸往来之大企业谈论的事情--他们现在反而不谈论。大企业,应该关怀中国的政治问题--但是,并不能就此说,运动员无权关乎此事。常识告诉世人,言论权是不分时间地点种族和职业的。谁说,运动员在中国就不可以言论呢?

又,谁说,只有企业家可以关注人权而运动员无此权限呢?话说回来,如果企业家关注了人权,他们还会利用中国世界第一(也许是第二?)廉价劳工成本而大发横财吗?他们还会就此威胁其本国的劳工,动辄就说,你不听话,我就到中国去也!所以,关乎于此的逻辑,本来就是前提错置,不成逻辑。)

在回答古代希腊精神和现代政治实用主义之悖论时,我们关注此间的重要区别。

事实是,近现代以来,奥运会变质很多,和古希腊时期的公平竞争,无功利主义,大众健身运动相比,已经异化堕落。其弊表现 ,总结之,就是其商业化,专业化和利益化导致的体育本身的异化。现在的竞赛事业早就变成科学赌注。一块金牌包含的训练成本,科研经费,人力付出等等,根本和人类通常的体育运动南辕北辙,风马牛不相及!更不要说中国体育不惜成本的大量人力和金钱投入。

对于体育明星的西方崇拜,成为类似东方个人崇拜的替代物。亿万观众看比赛,不过是在看着他们捧出来的亿万富翁的表演 --试问,这附和希腊体育精神吗?哪个希腊神祗是亿万富翁呢?一大堆奥官,成为西方主流价值的背弃者,很多人,成为经济犯罪分子和受贿者。他们成为专制政权红地毯上,最受欢迎的既得利益者。他们正好是利用了世界性的崇拜心理。

自由主义者的怀疑精神,本该对于现代奥运会,进行某种也许是善意的批判和分析,把呈现在这个运动会上的种种东、西方弊端,暴露于世。其中,西方人由于失却专制主义的个人崇拜,转而崇拜甚至盲目崇拜明星之现象--正好符合东方政权制造明星崇拜的企图--他们在制造现代神话上,出于各种不同的需求而殊途同归。这个崇拜劣根性,正是西方人迷惑东方专制的一种潜在心理。这个现象,在西方历史上比比出现。

他们举办的柏林奥运会、苏联奥运会和将要举办的北京奥运会,就是他们举办缄默奥运会的延续。现在,他们的眼睛,就连北京究竟是不是看得见蓝天和星星这件事实,也看不见了。他们的奥运会,等于健康之反运动--这个反健康运动,就是让所有与会者,成为枉顾是非的无脑动物,阉割对人类正义的基本关怀和基本要求。真是不幸,这种无原则原则,居然被为了所谓正义、不惜军事打击伊拉克和阿富汗专制政权的布什,所赞同--他宣称,他将毫不犹豫地踏上北京奥运之路!

他的美国灵活性,真是比天大,比海深!

所幸,已经有英国运动员打破沉默,声言自己不是哑巴--他,对于中国和苏丹问题,发了言!而斯皮尔博格,则因为害怕和厌倦这样的动物庄园,逃之夭夭也!我们预计,这个争执还会继续。直到人们真正分辨了光荣带来的梦想的丧失!

于是,古代以来,自由的历史,就是不自由的历史的重演,诉诸于奥运会了--奥运会,成为自由和不自由的严重争执场所--我们说,这个世界性争执,比不争执,要好,要强,将会更加提醒中国人,要独立思考,独立判断。

秉承所谓人民的思想就是统治者思想之原则,历经极权主义洗脑的国人,对于奥运的善良期待,也许无可厚非;但是,人民对于国家利用这个场合,再一次禁锢言论,统一思想,把不同意见者关押起来之做法置若罔闻,就成为问题的关键。要奥运也要人权--这个说法,就和无条件狂热拥护,形成悖论。于是,在这个狂热拥护的背后,国人再次忘记了他们应该具备的自由和宽容精神;对于持反对意见者,应该宽容--这种宽容精神,正好是希腊精神的精髓。极权主义和后极权主义者,只能是官方立场民粹化的解释者--而所谓精英分子,几乎全部变成退场者和失言者。至此,奥运历史上,由阿伦特和苏珊. 桑塔格批判的李芬斯达尔精神,在中国再度复活。

苏珊批判的几乎全部李芬美学,届时将会全部登场。这个西方的滑稽剧今天在东方二次上演。这就是2008的意义。我们看到,当六十几位各国领导人登临这个舞台之贵宾席,苏珊和阿伦特关于奥运的至理名言,将会被彻底忘记!于是,东方人和西方人,将会一起高唱遗忘历史的荒诞颂!

这个事情是可喜,还是可悲?!

这个迹象,会导致历史如何的走向?!

这个导向的最大导演其实是美国总统--我们的结论之一是,布什的态度,起码破坏了西方自由民主的希腊精神--请注意,希腊精神的基本含义,就是民主--有谁可以证明:没有民主的希腊精神呢?

你取消了这个历史的伟大精神,难道还要把希腊精神,变成李芬斯达尔精神吗?

其实,奥运历史上,丑陋的奥委会,已经两度把这个专制主义精神,强加给奥运会,就是德国纳粹奥运会和苏联奥运会。现在,他们又来进一步玷污希腊精神,要把北京奥运会,变成一种对于人类尊严的亵渎--说话的权利,做人的尊严,判断是非的良知,怜恤人权的悲悯,在这个奥运会上,要被尽数剥夺--请问,人类难道可以容忍奥委会,如此做为吗?

事情,是不是就这样无止境堕落下去呢?

力挽狂澜的办法很简单。

人类或许可以追究奥委会的某些成员的专制主义偏好,正义地发出明确谴责之声,拯救奥委会于既倒(如果你没有选票,请你追回一块亚理士多德时代的陶片!)

故此,可以说,西方价值观的两张皮,确实害人不浅,值得人类慎重思考。人类要是不被愚弄和逼迫,就要改两张皮主义为一张皮主义--就是自由民主--自由民主,不是只是在宗主国,才有法律和原则保障,而是要在世界所有国家,都成为法律,成为原则--只有这个东西实现了,奥运才会返回伟大的希腊精神。

这是进行奥运或者其他运动会的基本前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圣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