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污染严重企业向西部内陆迁徙

发表:2008-02-23 06: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环保活动人士指出,由于中国沿海城市正在加强环保法律的执行力度,当地一些污染严重的企业有向中国西部内陆地区迁徙的趋势。

中国环保人士马军于2006年5月创立北京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4个月后推出中国首个水污染公益数据库--中国水污染地图。这张互动式数字地图收录了内地15个省份以及香港的空气质量和空气排污信息。

路透社报导说,马军星期三表示,由于中国沿海城市正在加强环保法律的执行力度,一些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开始从长三角和珠三角向西部内陆地区迁移。

总部设在四川成都的“绿色江河”负责人杨欣说,随着经济的发展,东部省份居民的环保意识增强,企业环保设施的投入,以及较高的排污费是东部高污染企业必须考虑的因素。而在中国西部省份,由于经济的落后,人们更多的是考虑生存问题,而不是生活质量问题---

杨欣:“长三角地区特别是太湖地区在去年的蓝藻事件以后,使得当地的环境容量本身就不够了。水的问题关系到生存问题,在产业结构方面可能就会把这些企业撵出去。”

杨欣说,中国高污染企业向西部内陆迁移,归根结底是中国西部地方政府对经济发展道路的选择问题---

杨欣:“在西部地区靠得最近的像湖南、广西,当地的经济还比较滞后,这些东西来了对他们的经济也是一个发展。同时对GDP、对当地经济有一些促进,但同时他们也将以牺牲自己的环境作为一种代价。”

杨欣说,目前绿色GDP还很难作为地方政府政绩考核的指标,经济增长和农民增收仍然是地方政府的首要任务。再加上官员任期的短期性,责任的非终身追究制,导致地方官员追求短期内的经济快速发展,而忽略对环境的保护---

杨欣:“首先作为中央政府应该加大执法力度,比如说要制定一些更严格的标准、更严格的门槛来阻止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在没有改进的情况下,只是简单搬迁到其他地方继续污染,这样肯定会对当地环境有影响。政府必须制定高准入的门槛、高环保措施,还有各行业的环保标准,这样才能杜绝更多企业的污染转移。”

总部设在美国华盛顿的中国国际环保基金会负责人何平说,由于中国内陆地区能源资源丰富,沿海的高耗能产业在西部具有天然的产业链,依靠能源可以带动电力,电力促进化工、冶炼,进而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另外,地方政府还有一个重要理由,既然“先污染,后治理”的模式在东部经济发展过程中曾被采用,西部为什么就不可以---

何平:“把环境质量和指标作为考核干部的一个标准是一个进步,以前是算GDP。因为阻力比较大,所以绿色GDP就算不下去了。但是现在把具体环境指标作为绿化的政绩指标之一,还是比较重要的,因为GDP再高但把环境搞坏了,把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搞坏了的话,还不能算你有什么政绩。能够实行的话,对当地的环境还是会有些影响。”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