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明:奥运不能与良心分开

作者:作者:易明 发表:2008-02-24 0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斯皮尔伯格先生辞去2008北京奥运会的艺术顾问,中共官方与民间叫骂声不断。当然,被合作伙伴遗弃,伤了中共的自尊,骂一下泄愤是人之常情。但让我吃惊的是叫骂的主题竟然是“不要把奥运政治化”,真是滑天下之大稽。生活在中国大陆的人谁不知道中共从来都是把奥运会当作政治大事来办的?

北京市路政局表示“做好奥运会及其测试赛的公路交通保障与运输工作是今、明两年的一项重要业务工作和政治任务,不惜一切代价,圆满完成奥运交通的各项保障与服务工作”。网通公司副总裁说“对于中国网通来讲,绝不仅仅是为了完成一个体育赛事的通行保障,同时我们也确实认识到这是国家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奥运猪养殖公司的发言人表示“我们是奥运会(猪)的独家供应商。这是一项政治任务,政治任务是不能谈成本的”。

2008奥运火炬传递路线图及其发布更是赤裸裸的政治行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线路发布会上,代表中国出场的既不是中国奥委会的官员也不是中国政府的官员而是手上总沾满了法轮功学员和维权人士鲜血的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中共的盖世太保——610的头子罗干。试问若在美国举办奥运会代表美国发布火炬传递路线的会是共和党或民主党专任党务的官员吗?代表英国发布奥运会火炬传递路线的会是工党或保守党的党务官员吗?

这还不算,奥运火炬在国内的传递城市入选的政治性考量,就是所谓的红色之旅极为明显,除了象征意义极浓的中共一大会址上海、嘉兴,根据地如五指山、井冈山、瑞金、龙岩、延安、临沂等,还有长征路上的凯里、遵义。共党历任头子的家乡也当仁不让,包括韶山(毛)、广安(邓)、扬州(江)、泰州(胡),连现任党魁祖上三代就早已离开的祖籍绩溪也毫无廉耻地列入其中。

从历史上看“奥运会从来就不仅仅是一件纯粹的体育盛事,不仅仅是运动员之间的技能较量,也是国家间政治的较量和外交的较量”(联合早报语)。民主国家希望中国能像韩国那样通过奥运开始国家民主化进程,改善人权状况。而中共是想借奥运会这件华丽的外衣掩盖其满身的血污。双方各有各的打算,于是中共在这个问题上玩起了双重标准的游戏。如果对中共的罪行视而不见或帮助其掩盖、与中共的政治保持一致,就不是政治。如果揭露中共的人权罪行就是“把奥运政治化”。

但是人们对人权的关注对迫害的关注的本质不是政治而是良心,虽然良心有时要通过政治活动表达出来。正如斯皮尔伯格在辞去北京奥运会艺术顾问时所说“我的良心不允许我继续像平常那样工作。”中共把良心指责为政治,就是希望所有的人废弃良心,把目光只关注在中共华丽的外衣上,不要把注意力放在中共外衣下刻意掩盖的对法轮功学员的虐杀和活体摘除器官牟利的罪行、不要关注失地农民和下岗工人的苦难、不要关注中共对维权人士的迫害,不要关注中共对苏丹种族屠杀的支持。这就是中共在奥运与政治的关系上玩双重标准的用心。

如果人们真的如中共所愿,不要良心只关注金牌和利益,那么所有的人也没有权力指责1936年纳粹的柏林奥运会,也没有权力指责古罗马的奴隶竞技场,因为希特勒和古罗马的奴隶主也可以堂而皇之地叫喊“不要把体育政治化”。

没有良心的奥运必将沦落为一个大的斗兽场。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的拚搏与斗狗、斗鸡、斗蟋蟀全然类似,与古罗马的奴隶竞技没有分别。只有胜负和奖金而没有公义和良知。所不同的是奥运会比一般的斗鸡斗狗规模更大、铜臭气味更浓、也更加冠冕堂皇。(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