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游学 增进亲子感情(圖)

发表:2008-02-24 16: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缘(右)与美联在父亲的引导下,亲近天文地理等知识,图为他们在风力发电机前留影。

犹他州"拱门国家公园"让曹家人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与雄伟。  

曹新基夫妇认为,大自然和野外其实是最好的教室。他们的游踪几乎涵盖北美最值得参观的国家公园。

有些人的旅游模式是:我来了、我看到了、我走了,不带来什么,也不带走什么,非常「快餐化」。曹家人可不这样!曹新基把握每一次全家出游的机会,不但增进亲子感情,同时也用让孩子学到宝贵的自然知识与生活体验。

曹新基说,每一个国家公园都有其特殊吸引人之处。例如加拿大最东部的Newfoundland的CapeofSt.Mary吸引成千上万的海鸟到此觅食,栖息在陡峭岩壁顶端大群的鲣鸟(gannet)几乎覆盖了整个海岸岩壁顶端的地面,蔚为奇观,堪称赏鸟者的天堂。最不可思议的是,鲣鸟的雌鸟和雄鸟每年迁徙季节会飞到不同的地方,但是当牠们来年再回到这里时,还是会找原来的伴侣。此处的海岸大多是高耸的岩岸,游客有机会在岩岸顶端看到岬角中的鲸鱼。

曹新基的专业是理工,他的教育方式却非常人文而趣味化。1998年8月,全家人到加拿大GrosMorneNationalPark旅游,全家人看到一泓广阔的河水,两岸衬托着茂密的森林陡坡,处在这样的山光水色中,感觉心胸开阔,幸福指数很高。

曹新基用最简单生动的方式,为孩子解说世界潮差最大的海湾之一,加拿大BayofFundy国家公园的特色。他说,当地的海湾呈狭长三角形,海湾的底部是一个陡坡,涨潮时,大量海水涌入海湾,造成巨大的潮差现象。

曹新基并不刻意教育孩子,可是孩子在耳濡目染下,自然学到不少知识。

全家人游览加州Sequoia国家公园时,在全世界最高、115公尺的红杉(Sequoia)前面,父亲向孩子解说:「这棵红杉有2300多年,直径约30多呎。你知道为什么红杉可以长的这么高、这么老吗?因为它防火、树皮中有丰富的丹宁酸,不怕病虫害,而且与其它的树在一起生长时,它的树根往横向发展,其它的树竞争不过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