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毒死堤防林 贫困户向县政府索赔遭拒(图)

发表:2008-02-25 15: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北深泽县贫困户种植的堤防树1年半前被上游的污水毒死。由于污水来自上游无极县,围绕树木的死亡原因,深泽、无极两县职能部门打起了"口水仗",贫困户索赔屡遭"质疑推诿"。

死亡的树只能扛回去当柴烧
磁河里的污水滚滚流淌
张老汉提起死树就激动


网讯2月25日报道 本来是改善生态的堤防树却被上游的污水毒死,这一巨变让因种树而使家境稍稍改观的深泽县夹河村张成山一家,再度陷入贫困。

由于污水来自上游无极县,围绕树木的死亡原因,深泽、无极两县职能部门打起了"口水仗"。近日,在树木死亡一年半之后,石市林业局认定树木确系污水致死。

这一消息让张成山看到了一线转机,不过能不能尽快拿到赔偿还需协调。

实地探访

河堤上死亡林木只能当柴烧

从深泽县赵八桥往东一拐就是磁河的千里堤了。

磁河(也称古磁河)从无极发源,经深泽、安国、高阳,最后注入白洋淀。

磁河进入深泽后的大堤叫千里堤,千里堤沿深泽夹河村共1500米,上面的6000多棵树木全部由深泽县留村乡夹河村村民张成山所栽,其中邻近污水的树木因污染致死。

2月15日中午,六旬高龄、头发胡子斑白的老人张成山看着自己的死树异常激动。他抓过一个树枝一使劲,树枝"啪"地断为两截,没有一丝相连,断裂处也没有任何水分。他用指甲一抠,树皮就脱离了树干,从下面一直撕到树冠,很轻松地就把树皮褪下来了,树皮里层运送水分、养料的纤维束一下就断了。他对着岸边的一棵树摇了摇,树身就开始晃动,不到30秒,胸径十几厘米的杨树就栽倒在冰面上。

"它们朽了,只能当柴烧。"张成山对记者"演示"完后,一屁股坐到地上痛心地说。据记者了解,他家的院子也堆积着好多腐朽的树干。

事件追溯

贫困户要向无极县政府索赔

"我的树是2006年5月份开始死亡的,那时它们已经长了三四年了。"张成山告诉记者,"这些树死亡时胸径已有二十来公分(厘米)了,刚栽时才一指粗。"

曾主动退出低保

回忆起往事,张成山变得相当自豪。"40年来,我一直是磁河的护堤员。"2000年初,张成山与深泽县水务局签定堤防绿化权转让合同,绿化磁河夹河段全部1500米长的河堤。

河北省实施退耕还林后,张成山的24.5亩林木于2003年被深泽县纳入退耕还林(含宜林荒滩荒地造林)范围。

由于艰辛努力,河堤林木初见成效,再加上深泽退耕还林补助,已吃了五年低保的张成山于2006年初主动退出低保。

可是张成山万万没有想到,就在他退出低保的当年夏天,邻近污水的堤防树叶子突然变黄、干枯、掉落。张成山当时拍摄的照片显示,远处树木郁郁葱葱,河堤树却叶落死亡。

2006年12月份,深泽县林业局、环保局鉴定,张成山的树木死亡数量为1800棵。同时,磁河千里堤深泽段其他村民的树木也有死亡。"不过,以张成山家为最多,损失近十万元。"深泽县林业局副局长王占军说。

要向无极县政府索赔

张成山怀疑是污水导致林木死亡,于是,开始向深泽县林业、环保、水务部门反映此事。

深泽县环保局党组成员赵志峰告诉记者,根据监测,磁河由无极入深泽境时的水质超标,而深泽出境指标比入境指标低。"这说明深泽不仅没排污,而且磁河水在深泽是一个污染降解的过程。"听了深泽县相关部门的说法后,张成山开始向省市环保及国家有关部门反映,要求向无极县政府索赔。张的理由是,无极县多个企业废水未经处理达标即排入磁河,是造成树木污染的直接原因,而无极县政府对排污企业疏于管理是行政不作为,无极县政府应给予赔偿。

争论焦点

2006年12月2日,石家庄市环保局接到张成山的举报后,在深泽、无极之间进行了协调。争论围绕树木的死亡数量和原因展开。

死亡原因:污水VS美国白蛾

深泽:县环保局2006年12月25日出具调查报告称,经现场调查,发现磁河上游污水入深泽县境流量较大,水质恶臭有异味,大部分是制革污水碱性很高烧死树木,磁河沿岸深泽没有排污口。

无极:无极县环保局办理的信访答复意见书(2007年7月23日由无极县信访局张良位签字回访),其中对树木的死因称,是由于堤坡土质干硬、干旱造成的,并与杨树腐烂病和美国白蛾有一定的关系。

石市林业局:石市林业局鉴定认为,死亡树木均在堤坡下部接近水源附近,而堤坡上部远离水源的树木长势尚可,由此,排除因干旱致使树木死亡这一理由;经石家庄市森防站专家现场勘查,结合深泽县林业局关于美国白蛾调查情况,在树木死亡的现场乃至深泽县未发生美国白蛾疫情,由此,排除美国白蛾危害致使树木死亡这一说法。

死树数量:1800棵VS 270棵

深泽:张成山称河堤内侧速生杨共2500棵,大部分死亡。

深泽环保局2007年1月19日出具的调查报告称,经联合水务局、林业局调查,磁河千里堤深泽夹河段属张成山承包的,受污染致死树木约1800棵。

无极:无极县环保局、林业局、水务局2007年4月2日出具的调查报告则称,2007年3月28日现场调查,认定河堤上速生杨大约1800棵,死树数量在百分之十五左右,大约270棵左右。

石市环保局:由于目前河堤上部分死亡苗木已经丢失,无法对生长和死亡树木数量进行核实,且2006年深泽县林业局、环保局已经对现场林木进行了详细的调查,石家庄市环保局也进行了实地勘查,同意按照以上单位的勘查结果进行赔付。

记者了解到,深泽县林业局、环保局一直坚持张成山死树1800棵的调查结果。而石家庄市环保局2007年9月12日复查意见为,张成山栽树2500棵,死亡树木已经过半。

原因查明

认定污水惹祸解决尚需协调

上级鉴定认为污染致死

接到反映,石市环保局信访举报中心主任冯海生告诉记者,由于双方说法相悖,2007年4月16日,石市环保局将该案件移交给石市信访局。

今年2月19日,冯海生告诉记者,目前水务、林业部门已有结论。"水利部门认定张成山树栽的合法。"对于树木的死亡原因,石市林业局排除了因干旱和美国白蛾致使树木死亡的说法,认定污水PH值严重超标是致树木死亡的主要原因。

掏钱一方是解决关键

作为目前协调的具体负责人,石市环保局信访举报中心主任冯海生说,"我们毕竟只是环保部门,污染的最终解决是两地政府间的事。"

"案件处理的关键是无极县政府一方,毕竟他们负责赔偿。"冯海生表示,他们已将鉴定结果向无极县政府通报,现在正在积极沟通。

"对跨区域污染,我们也在努力谋求一种机制来处理这类事情,而这一切需要各级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冯海生最后说。

人物近况

受灾老汉生活面临困境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张成山一家四口人的年货只有十来斤肉。而这十来斤肉是去年闺女结婚前送来的。

6月份,他的小儿子就要考大学了。"他成绩不错。"已是六旬的张成山高兴之余却担心孩子如果真考上,学费怎么办。

张成山在建筑公司工作的大儿子也早就到了结婚的年龄,仍没找到对象。张成山不忙的时候去邻村打几天工,年收入1000元,张成山的妻子晒马毛(用来做刷子)也能挣1000元。家里还有打官司借了一万多块钱外债。

近日,石市林业局认定树木确实由污水致死,让张成山看到了一线转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