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价持续上扬 中国钢铁业四面楚歌(图)

发表:2008-02-25 2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国际铁矿石谈判节外生枝,价格持续上扬,中国钢铁业面临四面楚歌,而钢铁贸易商闻风囤货。

  日本新日铁和韩国浦项公司日前抢先与全球矿石供应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谈定,铁矿石上涨幅度是65%。

  2月18日至22日,中国钢材市场主要品种报价以每天每吨50元的幅度迅速攀升,四天之内涨幅已超过10%。

  市场仍在看涨,钢铁贸易商已经开始囤货惜售,他们在等待宝钢铁矿石合同签署后,中国国内钢企将掀起的新一轮价格上涨。

  由于铁矿石涨价幅度已无太大悬念,中国钢铁企业开始通过涨价转移成本压力。

  中国钢协常务副秘书长戚向东日前也说,65%的铁矿石涨价基本无悬念,中国钢铁企业将多支付近600亿元的成本。

  但《经济观察报》了解到,正在进行的谈判中,力拓方面(Rio Tinto Group)正要求宝钢承担更多的海运费用。如果力拓的上述要求被宝钢接受,中国钢铁企业成本涨幅将超过65%。

  按照惯例,只要一家主要客户让步,其他各方也将陆续接受谈判价格。2月19日,与淡水河谷签订协议的公司又新增了五家。

  根据淡水河谷在2月18日的宣布内容,其与新日铁和浦项达成2008财年铁矿石协议包括:南部铁精粉上涨65%,卡拉加斯粉上涨71%。而尚未确定涨幅的澳大利亚矿石商必和必拓和力拓还要谋求更大利益,要求补偿海运费。

      力拓铁矿定价是以淡水河谷卡拉加斯粉矿的价格为参照。澳大利亚铁矿石的价格涨幅也有可能高达71%。

  宝钢方面之所以迟迟没有对外宣布协议的完成,主要是和三大矿山公司就海运费的问题继续进行谈判。力拓集团2月18日发布公告称,将对出售给亚洲钢铁制造商的铁矿石征收超额运费。

  宝钢是中国唯一采用全进口矿石的企业,铁矿石价格上涨所带来的成本压力最为明显。按照惯例,第二季度钢材调价方案将在未来一周内出台。业界猜测,宝钢二季度上调价格至少为300元。

  此外,包钢、沙钢、武钢的3月份调价方案也将于近期出台。2月21日,沙钢已经对2月下旬的钢材产品价格政策进行了调整。主要品种都上调了100元-300元不等。

  根据中国钢协的预测,2008年中国铁矿石需求增长将超过6000多万吨。当铁矿石市场预期价格走势形成的时候,将直接推动国内钢材市场价格的攀升。

  目前,中国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企业为118家,其中钢厂70家,其余是贸易商。更多没有进口资质的钢企,只能依附贸易商或有资质的企业购买铁矿石,面临更大的成本压力。

  虽然钢厂可以向下游转移成本,但盈利空间比2007年下降是无法避免的。



来源:联合早报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