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羚羊照片造假:央视向公众致歉

发表:2008-02-26 09: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视通过其官方网站发表的通告中表明,作为主办方,由于未及时发现该图片的造假问题,给这张电脑合成照片最终蒙混过关提供了可乘之机,对此,组委会特别向观众、摄影界、网民道歉。

法制晚报报导,中国央视就“藏羚羊照片造假”事件向社会公众致歉。央视通过其官方网站发表的通告中表明,作为《影响2006·CCTV图片新闻年度评选》的主办方,由于未及时发现该图片的造假问题,给这张电脑合成照片最终蒙混过关提供了可乘之机,对此,组委会特别向观众、摄影界、网民道歉。

通告指出,这张假照片违反了评选细则第一条“所有参评作品必须符合摄影大赛公认的真实性原则。参评作品不得改动原始影像”。组委会表示,此事件已经对其主办的《影响2006·CCTV图片新闻年度评选》活动的严肃性与公信力造成了负面影响。

该造假作品作者为《大庆晚报》摄影部副主任,41岁的摄影师刘为强。从2006年3月起,他就开着自己的吉普车在青藏高原上露营,这是地方报纸《大庆晚报》一项高调系列报导活动的一部分,旨在加强人们对珍稀动物藏羚羊的认识。刘为强还与新华社签定了协议,为这家中国最大的国有通讯社提供图片。

2 月18日晚,新华社中国图片总汇、人民图片网、中国新闻图片网、五洲传播图片库等5家国内图片网站(图片库)向社会各界发布联合公告,将从各图片网站数据库中删除刘为强的全部摄影作品。联合公告称,反对对新闻图片滥用数字技术,对原始图像信息进行随意修改,严重违反新闻真实性原则的行为,并呼吁共同抵制虚假图片。

新华社称,将从各图片网站数据库中删除摄影师刘为强的全部摄影作品,并取消其签约摄影师资格。"由于我们未能及时发现该图片的造假问题,客观上为这张造假图片提供了传播渠道,为此我们真诚地向广大读者和新闻媒体致歉。"《大庆晚报》就此事件发表道歉声明,承认照片系PS合成的,并正式解聘刘为强,《大庆晚报》总编辑王忠一也引咎辞职。

《大庆晚报》在致歉声明中说:该报摄影记者刘为强于2006年发表的《青藏铁路为野生动物开辟生命通道》一稿,被全国多家媒体转载,并获得"影响2006"年度新闻图片铜奖。经查证核实以及本人确认,为PS合成图片。特诚挚向发表相关新闻图片的媒体致歉,并为由此而造成的恶劣影响,向摄影界及广大读者和观众致歉。

道歉声明中还说,在新闻图片的表现上,违背了新闻记者的操守和职业道德,运用技术手段处理新闻图片,造成了很坏的影响。《大庆晚报》有关负责人说,虽然刘为强参加新闻图片评奖活动是个人行为,不是报社推荐的,但是报社也要负领导责任、教育责任和监管责任。

在《大庆晚报》声明的最后,还附了一封刘为强本人的致歉信。刘为强说,因为违背了新闻职业道德,他将把奖杯和证书退回主办单位,并称自己已没有理由再从事新闻工作,更没有资格再履行记者的职责。但他同时表示,作为一名摄影人,他仍将致力于中国藏羚羊的保护事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