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欲卖中金股权 意外曝光朱云来(图)

发表:2008-02-27 0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摩根史坦利纽约总部 (Stephen Chernin/Getty Images)

在持股中国国际金融公司(China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rp,简称中金) 超过12年之后,摩根史坦利准备卖出它在这家全球最大首次公开发行市场中的顶尖承销商所持有的34.3%股权。

金融时报25 日报导,不过,对其它投资者而言,进入尚属封闭的中国证券市场业务虽然诱人,买家正在发现这个交易并不像初看那样甜美。其中一个原因是,中国股市从去年10月的最高点至今下跌几乎三分之一,成交量也萎缩到去年年中最大量的三分之一。

至于中国国际金融公司本身,摩根史坦利已经被公司执行长,也是前任总理朱镕基儿子的朱云来(Levin Zhu)排挤出局。许多中国金融圈的人士私下表示,朱云来把中金当作自己的王国来管理。当摩根积极地交出股权的同时,谁买下股权就可能买下投资者与管理者之间的麻烦关系。

华尔街日报25 日报导,已经有3家公司就摩根史坦利出售中金股权一事提出竞价。不过知情人士表示,他们对于最新的出价感到畏却。

本月稍早公布的3个买家是贝恩投资(Bain Capital),TPG和泛大西洋集团(General Atlantic LLC)、 斯塔尔国际公司(Starr International Co.) 以及J.C. Flowers & Co组成的团队。

最让这些出价的私人股权公司吃惊的是--由朱云来带领的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管理阶层持有"影子股份"(phantom shares),如果他们行使权力转换为普通股,将使摩根的股权从34.3%稀释到27%。

摩根史坦利和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的代表人都不愿对股权出售发表评论。

知情人士表示,为了想要使朱云来加强对公司的控制,中共政府考虑指定朱家的盟友 担任中金公司董事长。58岁的李剑阁属于中共政府副部长级。他的经验包括前任朱总理的个人秘书、 中共证监会副主席。

朱云来对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的重要性引起更多关于股票出售的疑问。摩根史坦利努力发挥对公司的影响力,不过最后却决定变成被动投资人而非积极管理这家企业,是因为对人事、公司文化和摩根史坦利是否应该是中金海外的唯一合作伙伴等看法意见不一。

根据中共证监会的规定,摩根士丹利只能在中国拥有一家证券合资企业,因此必须卖掉在中金公司的股份,这样才能与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China Fortune Securities Co.)成立新的合资公司。

朱云来控制权不稳?

彭博新闻25 日报导,朱云来2000年从摩根史坦利较劲取得的中国国际金融公司,去年获利比北京的中信证券少90%。中国国际金融失去股票承销的市占优势,这是公司最大的收入来源。而在当地股票市场规模成长3倍达到与日本相当的4兆元时,中金股票交易业务却落在后面。

此外,朱云来遭遇来自高盛证券和瑞士联合银行集团的竞争。根据彭博数据显示,它的国内的首次上市市占率从2002年的48%掉到19%。

朱云来是采取迂回路线进入投资银行业,他于1977到1981年就读于南京气象学院,毕业后又在北京中国气象局工作2年、分析全球气候型态。

之后他到美国并且于1993年获得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博士学位。他的博士论文是研究大规模的亚洲夏季季风和水文循环下的印度洋海面温度。他的博士指导教授霍顿(David Houghton)在2004年告诉彭博社。

朱云来于1996年获得芝加哥帝博大学(DePaul University )会计硕士学位,之后加入纽约的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1998年转换到中国国际金融公司后,他于2000年开始管理公司。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