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地产王国震荡 家变惹风云(图)

发表:2008-02-27 2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最大房地产商新鸿基地产突然宣布,主席兼行政总裁郭炳湘因个人理由休假,引发郭家三兄弟不和传闻,令外界倍感震惊。图左到右,分别为郭炳江、郭炳湘、郭炳联。 (Getty images)

香港过去一周最火的新闻,除了席卷中港台三地的女星不雅照片事件外,震撼全港的话题则要属香港第二大富豪郭氏家族的家变风云,令当年香港三大富豪李兆基、郭得胜和冯景禧一手创立的"新鸿基"地产金字招牌面临考验。

这是自香港首富李嘉诚父子因电盈卖盘不和传闻,以及已故华懋集团主席龚如心千亿遗产争夺战后,另一宗备受关注的香港豪门恩怨。

不同寻常的公告

事件缘于上周一(二月十八日)新鸿基地产突然宣布,大股东郭氏三兄弟的老大、主席兼行政总裁郭炳湘因个人理由,从即日起休假,期间所有职务由两位弟弟郭炳江及郭炳联执行,但未有交代休假至何时。

这意味着,郭炳湘在休假期间,"不会从事或参与任何行政职务,亦不会代表本公司及其任何附属公司做出任何承诺。"

按照香港上市公司披露的惯例,上市公司高管若出现健康等问题或高管更替而发布公告尚属正常,但仅仅因为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基于"个人理由"需要休假而发布公告,则相当罕见。

而上述声明刊登约一小时之后,郭炳湘又透过公关发表"个人名义"声明,表示未来两、三个月会到访北京、美国及世界各地旅游考察,完成后会恢复主席兼行政总裁职务。显然新地董事局及郭炳湘之间,未有共识。一时间,新地家族家变传闻甚嚣尘上。

红颜惹祸?自立门户?

有报导称,郭炳湘休假与家族内讧有关,原因是和他交往数十年的红颜知己唐锦馨Ida Tong,受聘后在公司内企图扩张势力,令郭家担心利益名誉受损,三兄弟因而失和,最终要劳动郭家掌门人郭老太邝肖卿出山,力劝长子在江山、美人两者择其一,日前更亲往国金中心邀四叔李兆基出面相劝,但无法令郭炳湘回心转意,郭老太惟有亲自出手,将爱子拉下台。

Ida是前港姐寇鸿萍前夫的姐姐,比郭年长三岁,据称相貌平常,但为人精明,家境富裕。据知四十年前已结识郭炳湘,但因郭父郭得胜反对,两人才被迫分开。 后来Ida婚姻失败,与郭炳湘的关系再度密切,特别是在十一年前郭炳湘因被张子强绑票后,不再信人,并慨叹人生应尽欢,两人旧情重燃,Ida逐渐成为他身 边最倚重的女人。新地内部及商界不少人知道Ida的存在,更形容郭炳湘与Ida的关系,是英国查理斯王子与卡米拉的翻版。

也有报导指出,郭炳湘因为拟自立门户,上月更沿用"新鸿基"名号注册新公司,注册地址也同样采用现在新鸿基总部所在地,郭家极为担心新公司令外界与新地混淆,有损新地名誉,在多方劝告不果下,终于爆发这场董事会风云。

新地市值三日蒸发二百一十亿

这宗本限于郭家大宅上演的豪门恩怨,却因为新鸿基家族的巨大财力和影响力,引起香港金融界的震撼。

郭炳湘休假传闻自上周一晚爆出后,次日新地股价并没有受影响,收市报140元,升6毫。不过,当上周三有关新地家族不和传闻不断爆出,新地股价连续三日下跌,上周五收市报131.2元,单日跌1.5元,共蒸发210亿的资产。

敦沛金融研究部主管郭家耀表示,新地股价下跌与市场整体气氛,以及新地郭氏家族近期的新闻均有关系。"以前一想到要买地产股,新地都是首选,原因是公司管理好,现在管理层有变动,不多不少都有影响。"有分析员认为,短期内新鸿基地产仍有抛售压力。

郭氏兄弟不和已久

虽然新鸿基官方为兄弟不和公开辟谣,但香港传媒报导指出,郭氏三兄弟人前表现齐心,经常形影不离,但实际上关系已大不如前。其中郭炳江与炳联同样为虔诚基 督徒,而郭炳湘则并非教徒。炳江与炳联两人相对贴近中共,经常接受大陆邀请访问;相对来说,在公司属决策地位的郭炳湘自九七年被张子强绑架后,性情大变, 行事和两人有异。

身为全港政协常委的郭炳湘在政治上十分低调,极少公开评论政治问题,只在二零零四年时评论七一游行,当年他指香港人理性、眼睛雪亮,又指中央与港人多讨论政制问题是好事。

而去年香港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宣布竞选立法会时,郭炳湘也毫不避嫌、约陈太食饭,被传为陈的背后支持者。虽然郭炳湘否认了他支援陈太参选,但这项传闻据称当时令中联办分外难堪,有人更把郭炳湘和首富李嘉诚的反叛儿子李泽楷相提并论。

由于被传不和的郭家兄弟至今均没有出来澄清,外界议论纷纷。网民kameyou在论坛中质疑"中共幕后逼郭炳湘落台?",他说:"这有没有可能是中共或中 联办拉一派打一派,令郭氏兄弟反目?大家有没有看过《黑社会之以和为贵》呀?中共怎样拉拢Jimmy仔古天乐去做和联胜的大佬呀?不听话的任达华又有什么 下场呀?"

传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介入

事件中更耐人寻味的是,有传郭老太使出绝招,迫令郭炳湘休假,此计是与新地关系密切的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所献的。新鸿基地产更特意发表声明澄清,自从许仕仁出任政务司司长之后,没有担任集团顾问或任何职位,亦没有就郭炳湘休假一事提供任何意见。

许仕仁曾经是香港财经事务局局长,和现任特首曾荫权关系密切。二零零零年离开政府后一度为房地产发展商"新鸿基地产"提供顾问服务。二零零五年七月,本已退休的他获曾荫权邀请出山担任政务司司长。虽然零七年离职,但目前仍是行政会议非官守成员。 他的介入传闻,令这宗家族分裂风云倍添政治色彩。

曾遭张子强绑架七亿赎身

郭炳湘为新鸿基地产创办人郭得胜的长子,自郭于九零年逝世后,郭炳湘与两名弟弟炳江及炳联三兄弟正式主理公司业务,当中又以地产业务发展得最大,近年积极发展大陆房地产,现时新地的市值高达3,575亿元,郭氏三兄弟共持有新地42.66%的股权。

今年一月美国杂志《福布斯》公布香港富豪排行榜,新鸿基地产的郭氏兄弟位列第二,身家达1,872亿港元(240亿美元)。

九七年郭炳湘曾被绰号"大富豪"的张子强绑架勒索十四亿元,绑匪并将他塞进一个小型木箱,仅以透气孔呼吸,据称双方经还价后终以七亿元成交,家人付赎金后郭炳湘始安全获释。

来源:《新纪元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