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神韵游宝岛(二)台南灯会现场(图)

作者:林怡君 发表:2008-02-27 2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主灯--礼鼠献瑞

【看中国怡君台湾台南综合报导】一年一度的台湾灯会于二月二十一日元宵节晚上在台南县善化的南科特定区“阳光电城”举行十二天。今年适逢鼠年,万众期待的鼠年主灯是高十八公尺,重达二十五公吨、手上拿着象征鼠来宝的金元宝的“礼鼠献瑞”,“礼鼠献瑞”造型灵感以台湾本土生物种台湾刺鼠为蓝本,“礼鼠献瑞”结合了传统文化与现代光电技术及音效,不但充满了娱乐效果,也突显十足的未来感。

开幕当天 陈总统主持二零零八年台湾灯会开幕典礼,五十万游客挤爆灯会活动会场,今年灯会活动日期至三月二日止为期十一天,欢迎各地民众前来体验一场为台湾和平祈福的灯会之旅。

元宵节的由来与传说

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大约在二千多年前的西汉时就有了,元宵赏灯始于东汉明帝时期,当时明帝提倡佛教,当时佛教正月十五日有僧人观佛舍利,点灯敬佛的习俗,就命令这一天夜晚在皇宫和寺庙里点灯敬佛,令士族庶民都挂灯。以后这种佛教礼仪节日逐渐形成民间盛大的节日。

汉文帝时,他下令将正月十五定为元宵节。汉武帝时,"太一神"的祭祀活动定在正月十五(太一:主宰宇宙一切之神)。司马迁创建"太初历"时,就已将元宵节确定为重大节日。

另有一说是元宵燃灯的习俗起源于道教的"三元说";正月十五日为上元节,七月十五日为中元节,十月十五日为下元节。主管上、中、下三元的分别为天、地、人三官,天官喜乐,故上元节要燃灯。

元宵节的节期与节俗活动,是随历史的发展而延长、扩展的。就节期长短而言,汉代才一天,到唐代已为三天,宋代则长达五天,明代更是自初八点灯,一直到正月十七的夜里才落灯,整整十天。与春节相接,白昼为市,热闹非凡,夜间燃灯,蔚为壮观。特别是那精巧、多彩的灯火,更使其成为春节期间娱乐活动的高潮。至清代,又增加了舞龙、舞狮、跑旱船、踩高跷、扭秧歌等"百戏"内容,只是节期缩短为四到五天。

创意花灯

 

今年的花灯好有气质喔

这次灯会活动包括各种花灯及民俗、技艺表演,以及台南特色小吃摊位等。台南是郑成功(国姓爷)踏入台湾的登陆地,主办单位台南县政府希望今年灯会除了能达到寓教于乐效果外,更希望能让民众对台湾本土生物有更多认识 。

由新唐人亚太电视台协办的“神韵晚会”也在这次规模最大,展场面积历年来最大的灯会中,与台南民众一起同乐。就在由5万多个灯笼交织而成的“台湾和平 TAIWAN PEACE”旁精心打造一个中型舞台,以新唐人电视台“邀您喜迎灯会祝好年”的主题,现场备有大型屏幕可观看影片,并为神韵纽约艺术团即将于二月二十九日来台巡演,展开一系列造势宣传活动,周末并另有各种打鼓等表演节目,提供给灯会现场数万的观众共享愉快的周末假期。

购票资讯

美国神韵艺术团网页 http://zh-hant.bestchineseshows.com/tainan/10/tickets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