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发现神秘古城 层层谜团待破解

发表:2008-02-28 1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北省文物工作者近日在河北崇礼县头道营村发现一处古城遗址,其总体特征有悖于河北地区汉代城市“南密北疏”的特征。建于2000多年前的古城到底为何所用?又是经历怎样的兴衰?层层谜团有待破解。

中国广播网报导,新发现的古城遗址发掘现场,地面上有很多古代的遗存,比如有带绳纹纹饰的瓦片、豆(古代盛食物用的器皿)、瓦当(建筑构件)、陶片等等。另外,文化层的堆地较厚,时代较早。”据考古学者根据特征判断是战汉时代的文物。至此,崇礼县境内已发现战汉古城址4处。

近日,古城址的发掘研究有了初步成果。据初步测量,城址东西长530米、南北宽470米,总面积约253000平方米。此次考古发掘区位于城址的西南部,即城址边缘地带,发掘面积1800平方米。堆积最厚处的地层厚4.3米左右,其中有战国层和西汉层。

据考古队领队樊书海表示,目前,这个城的性质不清楚,从古城的地理位置看,用来打仗、抵御外敌的概率较大,因此推测‘军事要塞’的可能性大于‘侯国’的可能性。

据发掘情况看,遗址中出土文物丰富,有铜环、箭镞、铜钱;铁镬、五齿耙、犁铧、削;石磨棒、砺石、骨笄、锥及铜钱、陶器等。

陶器是遗址中出土的大宗物品。陶质基本分夹砂灰陶、泥质灰陶、泥质深灰陶、夹蚌红陶四种,以泥质深灰陶和灰陶较多。陶器纹饰主要反映在盆、盘、瓮、罐、釜等器形上,其中一件泥质灰陶盘的内壁阴刻有水波纹、圆圈、游鱼纹饰,十分漂亮。

据专家介绍,从发掘情况看,城址是西汉时期建立在战国晚期的文化层上。不论是驻扎部队的军事要塞,还是人们自行居住的聚居地,密集灰坑和大量遗物的出土,表明了当时人们频繁活动的事实,同时也折射出当时这座城市的繁荣。至于古城毁弃的原因,据考察推测可能与火灾有关,到底是战火,还是自然火灾,还有待考证。

截至目前,崇礼县境内已发现战汉古城址4处,这种现象显然有悖于河北地区汉代城市“南密北疏”的总体特征。就此,专家表示,这个古为匈奴、突厥、鲜卑等少数民族的游牧区,汉时地处上谷郡的崇礼县,目前辖区仅有2000多平方公里,却发现了4座战汉古城址,可谓比较密集。

形成这些城池的历史背景是什么?它们是区域政治中心,还是军事要塞?是侯国还是食邑?头道营城址的规模在这些城址中冠居首位,它和其他城址之间又是什么关系等等,专家认为,破解这些谜团尚需大量的工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