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成本优势渐失 中国神话褪色

发表:2008-02-29 1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瑞典家具商IKEA位于中国上海的分店里,一只玩具熊只要1.4美元,这可能是全上海最便宜的玩具,不过玩具熊的产地并非中国,而是来自印尼。

这只绒毛玩具正反映中国面临的新挑战,就是长期靠着提供全球企业廉价制造成本撑起庞大经济的中国,其低成本的优势逐渐消失,许多工厂被不断上涨的能源、物料与劳动成本压得喘不过气,加上中国提高税金、劳动法与环保标准又趋严格,不少工厂干脆选择出走到越南、印尼和印度等成本更低廉的国家。

中国各地的生产成本节节上升,其中以华南所受打击最深。香港驻广东的经贸办公室官员表示,在广东设厂的五万至六万家香港工厂中,约有一万四千家打算在数月内关厂。深圳一家电子公司总经理也说,工资持续上涨,物料成本也一直增加,制造成本当然比过去高。

为因应中国制造成本增加的问题,已有许多跨国企业,包括英特尔、鸿海集团、日商佳能与新力等大公司都扩大在越南的营运规模。许多汽车零件制造商则自中国出走,转往中东和东欧,纺织业者多选择赴孟加拉与印度重新打拚。数万家较小型的港商、台商或中国本地厂商也纷纷关闭在广东的工厂,或打算离开广东。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的报告指出,东莞地区的一千家鞋厂中,至少已有三百家关门,台商在东莞投资开设的鞋厂中,有半数把生产线移往越南。

上海美侨商会对多家企业进行的调查也显示,四分之三的企业认为中国的制造成本激增,中国正丧失其竞争优势。

此外,中国实施新的“劳动合同法”,其中对公司合约制度、解雇员工补偿、年资计算等方面都对劳方较有利,使资方人事支出成本大为提高,也导致许多公司在新法实施前采取大规模裁员、重新计算劳工年资等做法。

虽然有些厂商选择离开广东和长江三角洲一带的出口工业区,转而把生产组装线移往洛阳与武汉等工资较便宜的内陆地区,但经济分析家认为,中国制商品的价格未来数年间仍会持续上升,许多企业会考虑到其他国家设厂,孟加拉、越南、印尼或印度都是可能的选择。(取材自美联社 )

来源:自由时报编译俞智敏/特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