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谁“看病最不难,看病最不贵”?

发表:2008-03-01 0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只要你经常留意新闻,"无钱看病等死"、"无钱看病跳河"等诸多类似于此的新闻总能触动你的神经,甚至让你潸然泪下。"有什么别有病,没什么别没钱"这句民间口头禅更是道出了当今国人看病时的几多辛酸与无奈。应该说"看病难、看病贵"是中国老百姓的普遍共识,也是政府亟待解决的头号 民生问题。
  
但是,一些政府有关官员不是去想如何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反而以一些所谓的"考察"为依据,抛出让人匪夷所思的谬论来推卸责任:2月18日,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市卫生局副局长曾其毅说,其实在中国看病并不贵,所谓看病难看病贵,我走遍全世界,看病最不难是中国,看病最不贵是中国。是人们的价值观念问题。曾其毅说,在中国,专家门诊的诊金是7元,但是国外要请一个医生看病,诊金是300元。
  
曾其毅的"大论"一出,即遭到从网民到媒体强烈的"炮轰",一时间"板砖和石块齐飞,口水共唾沫一色。"显然,曾大人的"高论"严重违背了实际,与普通民众的切身感受严重不符才会引发众怒。

有数据显示,中国有48.9%的群众有病应就诊而不去就诊,有29.6%应住院而不住院;近80%的农村人口和 44.8%的城镇人口无任何医疗保障;一些地区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居民占贫困人口的三分之二。另据国务院体改办调查显示,我国居民把"看病住院"列入家庭五大最担心的事项之一。
  
仍而,与普通民众"看病难、看病贵",医疗保障严重缺乏形成鲜明对比是,中国公务员在看病就医上却享受着国家种种优厚倾斜政策。有些无良公务员甚至还钻国家政策的空挡,不但自己看病全额报销,还惠及全家。而中国官员在看病就医更是享受着全方位,立体式的医疗服务。

"看病全额报销,住院星级服务。"不但如此,一些贪官污吏还能为自己带来丰厚的回报,住一次院,收到的礼品礼金,关怀慰问足以抵消小病所带来的痛苦,可谓是好处多多。所以,在中国官场有个奇怪现象,有些官员居然喜欢"生病",动辄就住院疗养,住院疗养在一些贪官污吏眼里竟然成为敛财良机。

发达国家用于医药卫生的开支均占GDP的10%以上,而中国只有2.7%。医药卫生总体水平被WTO排在了全球第144位,而卫生公平性更是被排在第188位,即倒数第四名。就那么少的卫生投入还要被一些官员肆意挥霍。难怪普通民众感到看病越来越难、越来越难贵,有限的医疗资源被无良官员肆意挥霍,费用必然转嫁到民众身上。

中国在医药卫生上的投入本来就不多,却还要过度的照顾公务员,官员,这肯定使投入群众卫生开支捉襟见肘,使普通民众更加觉得"看病难、看病贵"。所以,要让群众"看病难、看病贵"这个问题有所改观,政府除了要加大医药卫生的投入外,还要兼顾卫生的公平性。特别是要加大对贫困人群的医疗保障和倾斜,而不应对本来就比较富裕的公务员,官员照顾的面面俱到却忽略了更需要照顾的贫困人群。

"看病最不难是中国,看病最不贵是中国"如果能够加上官员二字,变成"官员看病最不难是中国,官员看病最不贵是中国"那倒十分正确。如果曾其毅们在享受现行医疗体制的种种好处时,又妄想以自己的感受强加,扩大到民众头上,忽悠民众,推托责任,迎接他的只能是板砖和唾沫!!!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