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焦虑不安的投资人:在美股混沌中的5个投资要点

发表:2008-03-01 1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这新的一年,衰退的恐惧和股市暴跌,给美股投 资人带来的震惊已逐渐褪去,而留下的是焦躁的无力感 ,因为后续发生的事件都没能纾解经济的不确定性。

2 月15日当周,S&P 500 指数回涨了1.3%,但与12 月中的9%相较,却还差得远。现在的美股与美国经济前 途未卜,是会复苏?放缓?还是衰退?都有可能,也没 人知道。在这市场一片混沌的时刻,《BussinessWeek》 主笔 Ben Steverman为投资人指出 5个重点,可以舒缓 焦虑感,也能为接下来的任何情况做好准备。

一、不需因为不确定而感到慌张

虽然你不知道接下来经济和股市的走向,放心,别 人也不知道。大部分人都认为今年初美国经济会放缓, 而华尔街银行有不少预期会面临严重衰退,但美联储主 席Ben Bernanke和另些人认为可以避免衰退的命运。

至于对金融市场有至关重要影响的房价,在研究分 析了美国100个都会区后,Goldman Sachs (GS-US)在13 日报告中指出,房价可能会下滑8.1%至 25.7%,这个范 围有点过大。

尝试去赌市场的走向是傻子的行为。这时最好采用 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策略,如买入追踪大盘指数的基金。

二、买卖股票时要小心买卖的方式

最近股市的波动剧烈,对散户投资人来说是个很大 的陷阱,因为一般人的反应没办法像专业投资人那么快 。

投资人经常使用的方式之一是限价单(limit order) ,当股价触及限定价位才会成交。但根据芝加哥大学研 究,在剧烈波动时使用限价却会伤害投资人的获利。原 因?当意外消息爆出时,投资人预设的限定价位无法即 时反应讯息面,可能反而让投资人少赚了。

如果你不是那种消息极为灵通的投资人,在大波动 的市场中进行交易,对你来说非常不利。

三、分散投资,最好是全球性的分散

许多投资顾问都说,美国人的投资组合中,投资海 外的部份太少。主张投资美国境外市场的说法之一,是 因为其他经济体的成长速度比美国快,在美国有经济衰 退疑虑的情形下,他们还能持续成长。

另一种支持投资海外的说法则是分散风险。藉由投 资不同的资产类别,如海外和本土的股市、债市、现金 、原物料等,投资人承担较低风险、获得较高报酬。

但要注意,不要投资你不了解的东西。去年次贷风 暴造成金融危机,就是因为很多人买了太过复杂连他们 自己都不懂的商品。如果你不能用简单两句话说明你的 投资目标,那它可能就不适合你。

四、防御性投资虽然安全,但也难以获利

在衰退时期的选股建议中,其中一种说法是选择日 常消费或防御型产业,较能抵抗衰退的影响。近来大型 跨国企业也很受欢迎,因为它们的盈利大多来自海外的 强劲成长。

投资这些安全的标的能够让你比较安心,但相对来 说,降低风险也会降低长期的获利。像Lockheed Martin (LMT-US) 这样的防御性股,在经济表现差时还能维持 其价值,但如果美国经济随后反弹复苏,防御类股的动 能也比较低。

五、确保足够的现金部位

股市是个适合长期投资的地方,对于能抱股数十年 的人来说,通常都会有极好的获利。因此如果你打算长 期投资,就根本不必担心市场现在的状况如何。你该思 考的,是 5年、10年后的未来,股价可以攀到什么地方 。

不过,现在大家都需要财务上的缓冲,以备不时之 需。如果在股市一片低迷中,你又遇到重大支出,手头 上若有足够的现金(或者是货币基金),就毋须卖股周转 、承担亏损了。至于现金要多少才够?则要考虑工作稳 定度、生活开销,和你的风险胃口等因素。

经济和市场总是有所循环,一个稳定、良好的投资 组合,不管是在熊市或牛市都能伴你前行,就算遇到像 目前的美股寒冬,也不必太过焦虑担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