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老鼠透露了古代人类迁徙的秘密

发表:2008-03-02 0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年以来,科学家们对古代人类迁徙的说法众说纷纭。最近,澳洲科学家在一项有关老鼠的研究中,发现了上古时期人类和疾病传布的可能路径。

据路透社报导,澳洲最顶尖的科学研究单位,英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机构(Commonwealth Scientific & Industrial Research Organization,CSIRO)的研究主任肯·艾尔平(Ken Alpin)表示,此研究样本取自32个不同国家的165只黑鼠DNA,结果发现这些黑鼠分属于六个截然不同的族系,而且每一族系的黑鼠皆来自亚洲的不同地方,分别是印度,东亚,喜马拉雅山脉,泰国,湄公河三角洲和印度尼西亚。

黑鼠(学名Rattus rattus),又称家鼠或船鼠,是五十六种老鼠中最广为人知的一种,是大家鼠属(Rattus)中的一种,原产于热带亚洲,可能在古罗马时期就已经散布到西亚,到了六世纪时,已经进入欧洲。因此它的足迹遍及世界五大洲,可能带原鼠疫和斑疹伤寒等疾病。

印度这一族系的老鼠在两万年前传播到中东,接着来到欧洲,最后散布到非洲、美洲及澳洲等地。东亚族系的老鼠从台湾迁徙到日本、菲律宾、印尼,约在三千五百年前到达密克罗西尼亚(Micronesia)。其余四个族系移动的范围较小,但未来仍可能传播更广。

这些不同族系黑鼠的传播路线,和上古人类的迁徙和贸易路线相符合,为人类在世界上的散布途径提供了一条新线索。

艾尔平补充指出,有些啮齿动物带原的疾病较其他地方常见,虽然我们还不太清楚原因是什么,但我们的研究显示不同族系的黑鼠可能挟带不同的疾病。因此我们还需做更多研究,以了解这些老鼠的类型和它们可能构成的疾病风险。因为遗传证据指出,这种黑鼠不只一种。

来源:大纪元记者彭净编译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