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税合一优惠不再 浦东企业上演搬迁潮

作者:白德华 发表:2008-03-03 18: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受到商务成本提高、「两税合一」及优惠政策不再等因素影响,浦东陆家嘴开始上演企业集体搬迁潮。近两年,陆家嘴的办公楼租金已比纽约贵,今年初开始,不少企业将总部迁往浦西或其他地方,浦东吸引力不再,引起外界关注。
 一九九○年在邓小平拍板下,浦东开始实施「开放开发」新政策,在成立出口加工区、高科技园区、保税区后,也实施比特区更优惠的政策,吸引全球五百大企业总部纷纷进驻陆家嘴。一位美商公司主管派驻上海后甚至说,浦东看起来就像曼哈顿!

 不过,随著房价爆涨,浦东已名副其实成为「全中国最昂贵的地块」了。去年,外滩对岸陆家嘴的滨江大道,汤臣推出一平米十二万人民币的豪宅,引起争议,但附近楼盘价均价也到了一平米四至六万人民币,让中小型企业无法承受。《中国经营报》说,这导致陆家嘴券商纷纷搬离浦东的高级办公楼。

 最近搬迁的券商业者除小型证券公司,大者如东方证券总部,已搬到一江之隔的黄浦区,而光大证券上海总部也将搬离浦东。此外,更多企业开始落户上海的闵行区、松江区,甚至周边长三角城市,俨然新一波的集体搬迁潮。

 浦东是上海金融产业心脏,汇丰、花旗等金融大贾及跨国企业总部皆集聚于此,「如不考虑成本,上海可能找不到比浦东更适合金融业工作的地方了」,业者说。

 小型证券公司业者表示,在浦东,要想维持一小型证券营业部,一年成本约四百万人民币。如按照证券交易佣金一.五%算,营业部每天交易量要一千五百万才能平衡,但这对小型营业部来说,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这家位在陆家嘴的证券公司,年营运成本五百万,这让他们这种服务性机构无法承受。

 租金持续上涨也是问题。目前,像浦东汇丰大厦、金茂大厦等高级办公楼日租金每平方公尺八到十四元人民币,已比去年上涨二五%以上。如此一来,不少企业也开始采用「流动办公方式」,让员工在不同时段使用同一办公室。

 近期包括英特尔、西门子、摩托罗拉等公司,都已不在浦东扩厂。去年,在浦东建厂十一年的英特尔,决定在大连巨资建设晶片厂,商界人士坦言,「浦东的问题也是上海的问题,在成本大幅上升之际,如不提升附加价值高的服务,企业迟早都要离开」。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