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限制境外传媒 欧美拟联合告上WTO

发表:2008-03-04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盟(EU)和美国拟就中国试图将外国新闻提供商的 金融信息业务置于其中国竞争对手及监管者新华社(Xinhua)控制之下一事,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正式申诉。

据知情人士称,预计欧盟和美国贸易官员将启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于今日致函中国贸易官员,要求就新华社于2006年底颁布的规定展开磋商。

此举反映出欧盟和美国方面对于中国将难以为这些规定进行辩护的信心。这些规定宣布时,曾引发强烈抱怨。迄今为止,新华社仍未针对路透社(Reuters)、道琼斯(Dow Jones)和彭博(Bloomberg)等机构实施上述规定。

欧盟和美国认为,这些规定违反2001年中国入世条款中有关允许外国公司在华提供金融信息服务的承诺。

美国贸易代表发言人肖恩??斯派塞(Sean Spicer)表示:"长期以来,美国一直向中共政府明确表示,这一问题引起了我们的关切。但我不能谈论任何申诉程序的时间问题。"

欧盟官员和路透社高管均拒绝置评。记者无法立即联络到道琼斯、彭博和新华社寻求置评。

如果中国方面做出让步,或欧美就新华社规定一事向世贸组织申诉成功,可能有助于欧美贸易官员平息其国内批评人士的声音--这些批评人士称,在反击所谓不公平的中国贸易及汇率政策方面,欧美做得不够。

长期以来,新华社一直享有对外国新闻机构向中国媒体客户提供服务的监管控制权,这是中共政府新闻控制体系的一部分,这将不会受到世贸组织行动的影响。

不过,新华社2006年颁布的规定还禁止路透社和彭博等向非媒体客户销售金融信息的机构直接发展中国客户,实际上是要求这些外国机构必须经过新华社的分支机构。

新华社不仅是中共政府最重要的宣传机构和对外国新闻机构的官方监管者,还在寻求确立其财经新闻及数据提供商的地位。

新华社社长田聪明已将新华社努力提高其"经济信息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并逐步在国内市场上取代路透社产品列为要务。

2006年的规定赋予了新华社对这些机构的影响力,包括有权暂停或吊销任何发布与上述措辞含糊的规定相抵触内容机构的执照。

新华社官员曾表示,该机构对其监管、商业和宣传部门进行严格区分,外国新闻机构必须尊重中国的监管规定。

不过,新华社并未对外国机构的金融新闻业务采取行动,尽管它们拒绝遵守上述规定,并且一直在未领取有效业务执照的情况下运营。由于预计新华社社长田聪明不久将离职,它们对于中国方面做出让步的希望有所增强。

田聪明曾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共事,目前已被任命为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All-China Journalists Association)主席。预计新华社副社长李从军将接替他的职务。

三位知情人士周日(2日)透露,针对北京对外国金融信息提供商的监管问题,欧盟和美国已经决定在WTO启动一项联合对华立案。此举反映出欧盟和美国方面对于中国将难以为这些规定进行辩护的信心。

新华社于2006年9月颁布了《外国通讯社在中国境内发布新闻信息管理办法》,规定外国通讯社在中国境内发布新闻信息,应当经新华通讯社批准,并由新华通讯社指定的机构代理。这些规定宣布时,曾引发强烈抱怨。

路透社来自北京的消息源称,这项决定其实已经筹备已久,中国也已经被告知此事,这将给中国与欧盟、美国的已经矛盾频出的经济关系带来更大压力。中国对这两大贸易伙伴的顺差都达到创纪录水平并在继续快速增加。

消息源称,正式公告将于周一(3日)在WTO总部日内瓦宣布。但有消息称,最后的文件起草工作可能会使通知发布时间推迟。由于问题敏感,消息源要求匿名。欧盟驻北京代表团发言人宣称他对此事不了解。

根据WTO章程,欧盟和美国将要求与中国磋商。如果双方在60天内都没有解决该纠纷,那么该案将提交给WTO贸易争端解决机构进行仲裁。布鲁塞尔和华盛顿均反对中国国有新闻机构新华社2006年9月发布的规定。

欧盟和美国认为,这些规定违反2001年中国入世条款中有关允许外国公司在华提供金融信息服务的承诺。美国贸易代表发言人肖恩·斯派塞表示:"长期以来,美国一直向中共政府明确表示,这一问题引起了我们的关切。但我不能谈论任何申诉程序的时间问题。"

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表示:"我们继续关注这一形势:在金融信息领域,中国的监管者同时又是竞争者。我们认为这与他们的WTO承诺完全不一致,我们也没有发现任何他们将解决该问题的迹象。"他表示"欧盟也表达了同样的关心,我们将准备就此一体进行进一步诉讼"。

欧盟官员和路透社高管均拒绝置评。媒体无法立即联络到道琼斯、彭博和新华社寻求置评。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在会见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等官员后也就该议题表达了欧盟的立场。曼德尔森说:"我们相信,加强新华社利益的新规定,正威胁到中国以外通讯社的商业利益。我正积极考虑欧盟就此问题的进一步行动"。

如果中国方面做出让步,或欧美就新华社规定一事向世贸组织申诉成功,可能有助于欧美贸易官员平息其国内批评人士的声音--这些批评人士称,在反击所谓不公平的中国贸易及汇率政策方面,欧美做得不够。

长期以来,新华社一直享有对外国新闻机构向中国媒体客户提供服务的监管控制权,这是中共政府新闻控制体系的一部分,这将不会受到世贸组织行动的影响。

不过,新华社2006年颁布的规定还禁止路透社和彭博等向非媒体客户销售金融信息的机构直接发展中国客户,实际上是要求这些外国机构必须经过新华社的分支机构。新华社不仅是中共政府最重要的宣传机构和对外国新闻机构的官方监管者,还在寻求确立其财经新闻及数据提供商的地位。

2006年的规定赋予了新华社对这些机构的影响力,包括有权暂停或吊销任何发布与上述措辞含糊的规定相抵触内容机构的执照。新华社官员曾表示,该机构对其监管、商业和宣传部门进行严格区分,外国新闻机构必须尊重中国的监管规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