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民意几大热点 促政府控制物价 波及所有人

作者:张楠 发表:2008-03-04 0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年度会议从3月2号起先后在北京开幕。一些中国普通百姓表达了他们对两会的期望。

在接受中文部记者采访的民众中,物价上涨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他们希望代表和委员们能帮助政府控制住物价的攀升。一名退休老人说:"现在老百姓关心的就是物价,因为这物价涨得比较厉害,所以一般的老百姓、有的地方,都接受不了。我们希望代表能多给政府提点这意见。"

两名来自河北的农民工更是对物价上涨抱怨连连。他们说,在农村种田只能解决温饱问题,连零花钱都赚不来,只好别妻离子,外出打工,可是出门的路费就涨了许多:"物价高啊!来北京路费就高得很。原来(长途汽车票)几十块钱,现在一百多。(在农村)化肥、农药都特贵。现在尿素100块钱100斤,原来都六七十块钱。二胺,原来是一百二三,现在涨到二百多了。"

*民工:不知所开何会 但愿有助民生*

这两名姓王的农民工说,他们只知道北京这几天要开会,至于开什么会他们并不清楚。不过他们表示,如果会议有助于改善老百姓生活,那是件好事。

另外一位退休老人表示,物价问题几乎波及所有人,特别是那些中下层人士:"整天不摸钱的、钱花不完的,对他们是没有影响。钱上亿,再涨也无所谓。别说(物价上涨指数)7.1了,710他也无所谓。他恐怕还为钱花不完发愁呢。说实在话,对老百姓的影响最大,因为他指着这点钱。一下子涨了一倍,你想想?"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教育、医疗、住房是现在工薪阶层的沉重负担。他儿子就因为买不起房子而无法成家:"不具备经济实力。现在人家讲了,结婚条件得有房有车,还得有钱,那咱们这个无房无车无钱,那没人要啊!所以就跟我一起过。"

*民意几大热点*

在人大政协会议召开前,中国官方的新华社和新浪网就热点问题对网民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在今年两会应重点讨论和解决的问题中,物价排名第一,其他问题依次为住房、医药卫生、社会保障、反腐倡廉等。

一名长期从事农村报导的北京资深记者认为,温家宝担任总理后,大抓农业问题和粮食生产,做得很好。但是她说,在有些问题上,比如反腐方面,现任领导人恐怕就无能为力了:"现在这届领导还是挺卖力,但是有些东西,他们是无能为力了。我觉得贪官就够他们闹的。这几年贪官厉害了,好家伙!很难弄。"

在教育方面,广西的黄先生呼吁人大代表关注乱收费的现象:"广西北流市北流中学等七所高中强迫学生在节假日补课,每个学期向学生收取200元钱补课费;第二,学校强迫学生订购学习资料,收了学生100块钱。不订购就会说处罚。"

*地方官商强征地 补偿不足激民愤*

给中文部来信来电反映最多的一个问题是,开发商和地方政府联手,强征土地、强拆民房,又拒绝给予当事人合理补偿。江苏省丰县南关村的马敬善指责当地政府廉价征购土地,然后转给开发商盖商品房。

他说:"市场价一亩地80万左右,他给我们20几万,而且一平方(房子)只给我们150块钱。应该是先协商,协商完了达成拆迁补偿协议。它现在不协商,直接说就是这个数,你不同意,我就申请强制执行。它说了算,你卖,得卖;不卖,也得卖。"至于人大、政协能起什么作用,马敬善说,他对此不抱希望。

在天津,市民吴东华对河西法院执行野蛮强拆十分愤怒。他说,违法强拆是在雨中进行的,5个房间满满腾腾的家具就这样在雨中淋著,雨水浇透了他们的心。吴东华还控诉执行者对他拳打脚踢,并给他双手戴上手铐。他称那一天是他人生中最黑暗的一天。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