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羽良专栏】从狗的忠义谈起

作者:张羽良 发表:2008-03-05 2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世间爱狗的人很多,很大的原因是因为狗的天生使命,似乎就是要守护着主人与家园,所以它们所表现出对人类忠实的感情,也成了许多爱狗人士心灵的慰藉。

日本东京涉谷车站前广场有个忠狗八公铜像,其背後就有着一段广为人知的感人故事。忠狗八公出生3个月後就被住在涉谷町的东大农学部教授上野英三郎饲养,每天它都会陪主人上班,下班时又到涉谷车站迎接主人。

有一天上野英三郎教授突然在学校得急病逝世,不知主人已经不在人世的忠狗八公,依旧不分寒暑每天都到涉谷车站等待主人回来,这一等持续了10年,直到有一天刮暴风雪,年老的忠狗八公冻死於涉谷车站前为止。

狗不仅忠於它的主人,它似乎也懂得义气。

《聊斋志异》卷14记载了一头义犬的故事。清朝山西潞安县有个人某甲,他的父亲因事陷在狱中即将处死,某甲变卖家中所有值钱的东西,准备进城向官府申诉以营救父亲。一切处理妥当之後,他带着所有的积蓄骑上骡子出门,他所养的一条黑狗也跟随在後,不论他如何呵斥或鞭逐,狗儿祇是稍为退却,但立刻又紧紧相随。

走了数十里路之後,某甲因尿急至路边草丛中小便,就拿起石头丢狗,黑狗於是远远跑开,可是当他骑着骡子继续前行,黑狗又跑回来并且还咬骡子的尾巴。某甲非常生气,他使劲举起鞭子朝狗儿打去,可是这回黑狗负痛之馀,不仅没有躲开,反而跑到骡子的前面对着骡子汪汪的狂吠,似乎想阻挡骡子前进。

某甲更加愤怒了!他骑着骡子追着黑狗跑,直到狗儿跑离视线为止。眼看时辰已经不早了,某甲连忙赶路,好不容易才在天黑之前进了城。这时他摸了一下绑在腰际的钱包,才惊觉身上的银两不知何时已丢了一半,这一丢可吓得他冷汗直流,魂也跟着去了一半。

半夜,在投宿的旅店中他辗转难眠,突然想起狗儿异於以往的举动一定有着什麽原因?天一亮城门一开,他就急忙沿着来时的路找寻,但心里却想着一路上来往的行旅如蚂蚁一样多,钱怎麽可能还在呢?当他骑到昨天小便的地方时,发现黑狗已死在路边草丛中,身上的毛湿透像刚洗过水似的,他提起狗儿一看,遗失的银两就好端端的压在底下。

某甲感於黑狗的忠义,特地买棺木葬狗,当时的人们都称葬狗处为义犬冢。

狗对於饲养它的人类尽管经常展现了忠义的特质,但能不能碰到相对懂得爱护它的主人,或许还得碰碰运气!

网路上流传了这样一个真实故事:一个当兵的伙夫养了1条黑狗,这只狗对主人很忠心,会陪主人站卫兵,一有动静会汪汪的吠把打瞌睡的主人叫醒,好几次都因此而让主人躲过了夜间的查哨,也让其他弟兄羡慕不已。

退伍前夕,狗主人准备宴请弟兄欢庆退伍,他竟把主意动到了黑狗身上,於是,一天趁着狗不注意,拿起圆锹往黑狗鼻头敲下,黑狗应声倒地,狗主人返身进厨房拿菜刀,出来时黑狗已逃之夭夭。

傍晚,黑狗自动回到主人身边,狗主人怕狗再度逃脱,用麻绳系住狗的脖子,把它吊在树上。狗痛苦的挣扎数分钟後,伸出舌头断气了,狗主人见狗已死,便卸下绳子,谁知狗一落地便又连滚带爬跑了。

第二天,一身狼狈的黑狗拖着系在脖子上的绳子再回来找主人,这回它成了一锅「香肉」。

狗虽不识忠义二字,然而忘恩负义之事却少有所闻;人自称为万物之灵,惟忠与义往往还得透过後天不断的教育或学习,才有可能培养或薰陶成为个人生命中的可贵特质。在这一点上,或许不能说人不如狗,但论人之所以能为人处,的确还需要人类有着更多的自省与深思,不是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