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总统电视辩论 马谢两岸议题较劲(图)

发表:2008-03-09 2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二场"2008总统大选电视辩论"9日在台北公共电视台举行,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马英九(左)与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谢长廷(右),在辩论会开始时应主持人要求相互握手。(中央社)

台湾选前最后一场总统候选人辩论会今天(9日)下午2点30分于公视举行,并现场直播。开场时中国国民党候选人马英九主攻民进党贪腐,对此,民主进步党的谢长廷强调"陈水扁时代过去了"。此外,谢长廷续攻马萧主张的"两岸共同市场",要求双方把这次的大选定位为"两岸共同市场的公民投票"。马英九则表示,从步骤上说,两岸共同市场是最后才会出现,应先从综合经济合作协定开始往前推展。

代表民进党参选的谢长廷依旧打着黄色领带,夫人游芳枝则是穿着粉红色套装。而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马英九则是打了蓝金色的斜纹领带;夫人周美青则是黑色套装登场。

有别于上次由20位公民提问的方式,昨天的辩论会,先由两位候选人各进行6分钟的申论,再由5位媒体代表进行两轮现场提问,由候选人即席答覆。接着就是最精采的交互诘问,候选人直接向对手提出质疑,也必须接受对方当面挑战,最后再由两位候选人各进行6分钟的结论。

马主攻民进党贪腐

辩论会一开始,马谢两人握手,这回没有拍背,两人各自比出代表号次的手势。场申论时,马英九批评民进党政府的贪腐,认为民进党执政"政治不安定,政府不稳定,政策不确定,高官不清廉",民众苦了8年,整个社会让我们感觉到,是"民进党有、民进党治、民进党享"。

马英九强调,现在要作的就是提振台湾的经济,他非常看好台湾,只有谢长廷在看衰,他会给后代创造机会,捍卫台湾的未来,也将作为新台湾的开创者。谢长廷开场破题先提中华棒球队,以及同一天通车试乘的高雄捷运,藉以强调"痛苦会过去,美丽会留下"。

谢长廷说,"共生"就是要终止政党恶斗,他说:"正党恶斗的时代过去了!要开启一个共生的时代,所以陈水扁的时代也过去了,不要反扁挺扁这样恶斗,也不要挺马反马恶斗。"

犀利诘问猛攻两岸共同市场

谢长廷认为台湾经济发展不能寄望于"另一个国家的善意",批评共同市场是"不切实际"的。他在发表结论时,继续锁定马萧主张的"两岸共同市场"猛攻,并且认为共同市场才是最该公投的题目。他认为共同市场对中小企业、农业、劳工危害最大,马英九说过一年推动共同市场,现在又说要花50年,日本和美国没有和中国建立共同市场,尚且不能阻挡黑心商品入侵,马英九说要建立共同市场,但是还没开始协商,怎么确定对方的劳工、农产品和黑心商品不会来。他并且提出主张,要求双方把这次的大选定位为"两岸共同市场的公民投票",并呼吁选民想清楚是要选择"一党独大,民主失衡",还是"两党共治,台湾进步"

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马英九则说,若大陆把台湾看成中国的一部分,就绝对不会谈判,一定要对等协商。过去国民党在谈判上有经验,只要修正过去做法,两岸关系就能达成对等协商,绝不损害中华民国尊严。

马英九表示,美国在美国商会与欧洲商会多次批评台湾政府不务实,不思与中国经济关系正常化,美方也说若继续这样做,不会与台湾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台湾应先克服这关,再与美国、东协谈,"东协10加4",如果能够跟中国谈成综合经济合作协定,阻力又会减少。马英九指出,他现在想的是全球布局,先从东亚开始,美国、东南亚、日、韩经济结合在一起,构想是两岸共同市场,希望用这种方式与全球结合起来,与全球接轨,共同市场需要一点时间,但是可以先从一个协定开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