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与茶的“较量”:绿茶为何伤胃

作者:颜津 发表:2008-03-12 0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周,到一个朋友的办公室谈事情。朋友是位设计师,四十岁 左右,瘦瘦的高高的。平时工作很忙,办公室设计得很温馨,有一个独立的茶桌,谈事情用的。在他的茶桌上,摆满了各式红茶和有趣漂亮的茶具。当我从包里拿出 一泡铁观音时,朋友摆了摆手: “现在的铁观音太清了,还有绿茶,伤胃,不敢喝。”

  真的是这样吗?我有些诧异。从他那回来,我上网搜索了一些资料,请教了一些专家。希望通过我的整编,能帮助大家对胃和茶之间的“较量”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养成一些正确饮茶的习惯。
  
  
为什么会有绿茶伤胃的说法
  
   国家茶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研究员翁昆说,绿茶是没有经过发酵的茶,较多地保留了鲜叶内的天然物质,其中茶多酚、咖啡碱能保留鲜叶的85%以上,绿茶中 的成分,对于防衰老、防癌、抗癌、杀菌、消炎等确实有效果,但是,也正是这些天然成分,特别是在空腹状态下饮用绿茶,茶叶中的部分活性物质会与胃中的蛋白 结合,对胃形成刺激,容易伤胃。除了会对胃肠有刺激,还会使消化液被冲淡,影响消化。
 
  现在流行的清香型铁观音,属于轻发酵的茶,也大多保留了鲜叶内的天然物质,容易对胃产生刺激。常饮用不发酵茶或轻发酵茶的爱茶人来说,确有“不可承受之轻”的顾忌,在咖啡因、单宁酸的长期浸渍下,常有搜肠刮胃之苦。

  那么有人也许会问,那普洱呢?普洱熟茶性温,比较不会刺激肠胃,反而有暖胃养胃的功用。普洱生茶相比之下刺激性很强,口感也有些刺激,胃不好的人最好不要喝生茶。

  红茶是经过发酵烘制而成的,茶多酚在氧化酶的作用下发生氧化反应,含量减少,对胃部的刺激性就随之减小了。另外,这些茶多酚的氧化产物还能够促进人体消化,因此红茶对养胃也有一定的作用。

  武夷岩茶介于红绿茶之间,它能充分兼收红绿茶的优点,将其不利因素减少到最低程度,适合于绝大多数人饮用,所以脾胃虚寒者更乐于接受茶性温和、经过发酵制成的武夷岩茶。

  不过,为了让茶和胃更好地相处,不管喝什么茶,下面错误的喝茶习惯都不该有。
  
  
不该有的喝茶习惯
  
  
NO 饭后饮茶有助于消化

  解释:茶叶中含有大量单宁酸,饭后马上饮茶,食物中的蛋白质、铁质与单宁酸极易发生凝固作用,肠胃功能下降者,对这些凝固物很难消化吸收,这样就势必会减少人体对蛋白质和铁质的吸收。
  
  
NO 习惯泡浓茶

  解释:茶水太浓,浸出过多的咖啡因和鞣酸,对胃肠刺激性太大。还有心脏病、胃溃疡、神经衰弱、身体虚弱胃寒者都不宜饮浓茶,否则会使病症加剧。
  
  
NO 空腹喝茶有助新陈代谢

  解释:空腹喝茶会稀释胃液,降低消化功能,加上吸收率高,致使茶叶中不良成分大量入血,引发头晕、心慌、手脚无力等症状。
  
  
NO 新茶好喝

  解释:新茶中含有较多的活性碱和较强的鞣酸、咖啡碱、生物碱等生化物,这些未经氧化的多酚类、醛类及醇类等物质。对人体胃黏膜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容易诱发胃病,产生胸闷欲吐、腹胀、腹痛的不适感,还会加重慢性胃炎患者的病情。
  
  
关于胃与茶“较量”的小贴士

  A患有胃、十二指肠溃疡的中老年人,不宜饮绿茶,茶叶中的鞣酸会刺激胃肠黏膜,导致病情加重,还可能引起消化不良或便秘。
  B一时大量喝茶,常会引起胃部不适,有时甚至产生心悸、恶心等不适症状,发生“茶醉”。出现“茶醉”后,可以吃一两颗糖果,喝点开水就可缓解。
  C经常饮用加糖的红茶、加牛奶的红茶,能消炎、保护胃黏膜,对治疗溃疡也有一定效果,但糖尿病患者应慎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