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制"雷声大雨点小 于幼军传免职(图)

发表:2008-03-12 1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化部副部长于幼军

各方关注之下,两会的重头戏"部制"终于出笼!中共当局拟新增五个部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环境保护部,以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撤销信息产业部、国防科工委、交通部、人事部等,令国务院机构由原来的28个减至27个。

从部门减少的数目看,今次改革国务院组成部门只减掉1个,正部级机构(包括国家局)减少4个,跟外界预期的大部门制颇有差距,给人雷声大雨点小的感觉,其"渐进改革"目的显而易见。

外界分析认为,此次大部制改革的核心难点,就是部门利益分割问题,部门要精简,有些人要下台,必然会遇到阻力。有消息传称,原本被看好成为文化部长的文化部副部长兼党组书记于幼军,近日仕途遭遇不测,消息称于可能涉及早年在深圳任职期间的案件,正在接受调查。

缩减不如预期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在昨日的全国人大会议上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根据该方案,这次机构调整涉及15个部门,除新增5个部委,撤销包括信息产业部和交通部等部委外,还调整原有部委的职能,如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并入衞生部,理顺食品药品监管体制。

从报告来看,这次改革的重点有,一是强化宏观经济调控及金融监管部门的统筹,发改委、财政部及中国人民银行(央行)成为宏观调控"三位一体"的指导中枢,三者建立"全协调机制",强调转变职能,不再负责微观事务。

其次,成立高层次议事协调机构"国家能源委员会";另组建国家能源局,由国家发改委管理。未来,"国家能源委"将负责统筹协调重大能源事件、应付能源危机。

此外,整合一些职能相近的部门,主要体现在国防科工委与信息产业部合并,交通部和民航总局合并以及人事部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合并。

从部门减少的数目看,今次改革国务院组成部门只减掉1个,正部级机构(包括国家局)减少4个,且"大金融"及"大农业"体系仍未列入改革议程。跟外界预期的大部门制颇有差距,其"渐进改革"目的显而易见。

华建敏在方案说明中承认,今次改革充分考虑到"诸多困难和潜在风险",循序渐进,不毕其功于一役,希望到2020年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管理体制。

于幼军传遭免职

中共的改革总是伴随着权力的分配和争斗。外界称,此次大部制改革的核心难点,就是部门利益分割问题。随着部门的减少,职位的减少,有些人必然要下台,内部的竞争和争斗也将愈来愈激烈。

据明报引述消息人士称,原本被看好成为文化部长的文化部副部长兼党组书记于幼军,近日仕途遭遇不测,已无缘真除部长,甚至有消息称于幼军已被免职,暂时未知原因。有消息指出,他可能涉及早年在深圳任职期间的案件,他正在接受调查。

在本月5日的人大开幕会议上,于幼军曾以列席身分坐在部长席上听取总理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而会议期间,他一直拒绝记者的采访。消息人士称,被看好将接替孙家正出任文化部长的于幼军,在两会期间突遭免职,是相当罕见的事件。据称文化部将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武出任部长。

明报评论文章称,于幼军虽少年得志,其仕途并不如外间看到的一帆风顺。在深圳市长任内,就传出与市委书记黄丽满不和的消息,在湖南据说又受时任省委书记杨正午压抑。在山西期间,去年他在黑砖诖事件中的高调道歉及怒斥官员举动,被外间拿来与低调回避的省委书记张宝顺作对比,亦是官场大忌。

文章称,在大陆实行大部制后,部长之位买见少,竞争之激烈,角力之残酷,可想而知。

大部制改革引起广泛热议

近来,中共所酝酿的大部制改革受到外界广泛的关注和争议。评论界人士表示,大部制改革必须在政治体制改革的大环境中进行。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此前对自由亚洲表示,无论是国务院的一个部也好,还是一个大学也好,通常总说党委领导、部长或校长负责,但是谁都难以说清楚"领导"和"负责"的区别在哪里--而这就是行政体制改革的症结所在---

孙文教授说:"我估计可能这一次在人大上,有的部的非党的部长数目可能多一点。那么,这个问题就来了。当了部长并不主权,主权的是部里的党委书记。这个问题不是 很复杂吗?这个弄得反而是一些纠葛,部长说了算,还是部里的党委书记说了算?"

孙教授说,"把一些部合并,精简一些机构,让衙门少一点,省得政出多门,这个当然是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他的这个改我估计会碰到阻力,会在哪里呢?就是他把一些部门合并,合并了官职少了一些。你把两个部合一个部,那要去掉一个部长啊。这个阻力就来了,有的人不愿意下啊。"

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范亚峰也曾对媒体表示, "大部门制"基本上还是属于行政改革,而政府职能的真正转型才是深层的转型。政府的改革需要法治化,政府各职能部门的职权扩张以及财权、税权等职权的分配等等,都需要通过深层制度的变革和法治化的途径来解决。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在接受新唐人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从目前来看,没有看出一点政治改革的迹象。首先,像那个"大部制",它实质上不会触动中共的根本权力基础,它的底线就在于共产党仍然要坐江山,只不过在一些行政部门的改革上去改组,重新把它调换一下,比方这个大了一点,就把它缩小一些或者并一下。那实际上,近几年来已经搞过近5次这样的精简再膨胀,再精简、再膨胀。

"精简、膨胀、再精简、再膨胀"的怪圈

自1982年至今,国务院已进行六次机构改革,但以往一直未能走出"精简、膨胀、再精简、再膨胀"的怪圈。国务院的组成部门在1982年改革前多达100个,2003年改革后虽然只有28个,但另设直属机构、办事机构、直属事业单位、部委直属局共48个,这些机构的局长等负责人的任免,毋须经全国人大批准。

1982年,大陆在改革开放后首次推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国务院组成部门由100个精简至61个。1988年第二次机构改革,国务院部委由45个减至41个,旨在推动政府职能的转变。1993年,第三次机构改革,国务院部委、直属机构由86个减至59个。

1998年,朱镕基主政之际推出第四次机构改革,国务院部委由40个减为29个,撤销了10个直接管理工业的部委,同时提出国务院和省级政府的公务员裁减一半,国务院人员由3.4万人减至1.7万人。2003年的第五次机构改革则由温家宝主导。

资料显示,中国的国务院级的部门为世界之冠,去年达28个,英国和法国分别为18个,美国15个。

苹果日报/明报/中国时报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