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变色的世界上最强壮的生物——大力甲虫

发表:2008-03-12 15: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比利时研究人员公布了对"大力甲虫"(the Hercules Beetle)的最新研究成果,解释了这种世界上最强壮的生物竟然可以改变外壳颜色的一些基本原理,科学家表示大力甲虫的外壳结构组织--"智能材料"(intelligent materials)对于人类的应用价值极大。

"大力甲虫"多生长于南美洲雨林地区,如哥伦比亚、委内瑞拉、秘鲁、厄瓜多尔、玻利维亚与巴西等地。为世人所惊异的是它可以轻而易举的抬起850倍于其体重的物体,号称世界上最强壮的生物。但是科学界发现其外壳颜色竟然也可以随着周围环境湿度的变化由绿变黑,正是源于此,科学家对大力甲虫进行了多年的研究与探索。

目前被应用于大力甲克外壳结构形态研究的技术仪器包括了当今最新的三维扫描成像技术,并且经过多年的发展,这种技术已经能够进入微小生物体内得到三维图像。

比利时那慕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这种最新成像技术来研究这种甲虫的外壳。通过电子显微镜的扫描来测试甲虫对外部光的反应,以及分析光亮与甲虫外层结构是如何相互作用的。他们对大力甲虫的干燥外壳标本进行测试,研究过程中他们发现,当外部光线照射于甲虫外壳时,其外壳会自动变成绿色。而当水分渗入甲虫多孔而大张的外壳时,其外壳立即产生"冲突效应",导致黑色色素的产生。

然而,为什么甲虫会改变其外壳颜色呢,这个问题仍困扰着科学家们。部分研究人员认为甲虫表皮颜色改变与其自我保护功能有关--夜里湿度大,甲虫将其自身外壳颜色变为黑色有利于结合夜晚环境。而另一部分研究人员认为颜色改变与甲虫夜晚热量吸收有关,相关的实验还在探索中,但是比利时科学家的研究解释了这一现象的基本原理--其外壳的颜色改变与环境的湿度和光线有关。

那慕尔大学的研究员玛丽-拉萨特(Marie Rassart)表示,这种甲虫结构特性是一种重要的"智能材料",它可以广泛应用于人类的实际生活中,例如湿度传感器、食品处理工厂中的湿度等级监控工作中,其前景令人期待。科学家表示将尽快弄清楚外壳变色的原理,早日将这一研究成果为人类造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