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韩申遗 想染指书法

发表:2008-03-13 14: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韩对于申遗非常积极,除了"端午祭"申遗成功、将"中医"改头换面为"韩医"的申遗工作正在进行外,现在又将申遗项目指向书法,把中国固有文化书法,说成是南韩的"书艺"拿来申遗。

针对南韩提出废除中国书法、日本书道名称,统一使用南韩的"书艺",拟向联合国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协委员、上海著名作家赵丽宏日前两会上,紧急提出"将中国书法艺术向联合国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呼吁和提案。

 南韩自称《兰亭序》用高丽纸书写,甚至提出要废除中国"书法"、日本"书道"等名称,而统一使用韩国的"书艺"。对此,艺术评论家徐建融一针见血地指出:"书法"、"书道"、"书艺"都是不同的称呼,所谓"王羲之的 《兰亭序》是写在高丽纸上"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因为高丽纸是在明代才传入中国的。上海书画出版社社长卢辅圣则表示,"这与抢注商标差不多。"

赵丽宏在两会的提案"建议政府为中国书法申遗",已引起广泛关注。书法在中国有几千年的历史,即便在网路时代的今天,中国人民大学的一份调查表明,书法近年来第一次超过京剧,成为海外人士辨别中国的文化符号,中国依然是书法的大本营,中国书法还有必要申遗吗?

赞成申遗的专家认为,书法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最有资格申遗,书法被南韩或日本抢先成功申遗,再去跟人家争谁是书法的原创国,将是使所有中国人蒙羞的事情,应当捍卫自己的文化权利。

也有专家认为书法申遗并非必要。上海书法家协会秘书长戴小京反问道:"如果书法没有了,申了遗又能怎样?"这只是一个面子问题。关键在于最好的书法在哪,需要落实于具体工作。

书法申遗的提出,令人联想到中国书法是否已到濒危状态?

据了解,专家表示,目前全大陆喜欢书法、学习书法的不少于一亿人;不过,大多是中小学生和老人,16到50岁之间的书写者是个断档,中小学生和老人的书法热,仅建立在兴趣的基础上,这种情况不容乐观。比如,现在上海书协根本招不到25岁以下的年轻会员,随着最后一位书法家的退休,上海中国画院再也没有专职书法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