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人示威扩及青海甘肃 当局增派军警(图)

发表:2008-03-14 0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百余名西藏流亡人士13日在印度继续第四天的“藏人徒步返乡行动”时,被印度警方强行带走。( AFP)

西藏僧侣10日为纪念“西藏抗暴日”四十九周年发起的示威,三天来蔓延到青海、甘肃等有藏人居住的省份,这是近二十年来藏人最大规模的示威,眼见抗议规模逐渐扩大,中国当局13日加派军警到西藏首府拉萨的两个寺庙周边,力图控制情势;另外,百余名西藏流亡人士13日在印度继续第四天的“藏人徒步返乡行动”时,被印度警方强行带走,被捕的活动者在警局以绝食方式抗议警方蛮横介入,要求立即获释。

近20年最大规模示威

拉萨哲蚌寺约五百名僧侣,10日不顾警告在拉萨市发动游行;11日,色拉寺约六百人加入,要求中国当局释放十多名本月稍早因挥舞西藏旗帜、呼喊独立口号被捕的色拉寺僧侣。“国际声援西藏运动”组织说,这是一九八九年的“西藏抗暴日”后,西藏喇嘛近二十年来最大规模的示威。

另一人权组织说,青海省一座寺庙10日约有四百名喇嘛发动示威,并高呼口号要求让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返回西藏,甘肃省一座寺庙也有约百名喇嘛加入示威。

哲蚌寺遭“三层军警”包围

军警11日发射催泪瓦斯,尝试驱离色拉寺五、六百名示威喇嘛;色拉寺一名喇嘛表示,警方13日加派人力封锁色拉寺,禁止外出与外界联系;另有拉萨居民指出,哲蚌寺被“三层军警”团团包围,色拉寺也被两千多名武警围住。

中外交部恫吓 严办示威僧侣

这些示威是今年将主办奥运的中国当局最不乐见的事情。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3日证实连日来的示威,但表示情况已“恢复平稳”。他指控达赖喇嘛煽动分离主义,“一些无知的拉萨僧侣受少数人唆使,做出一些挑战社会安定的事情”,这些僧侣会“依法严办”。

此外,在印度发起“藏人徒步返乡行动”的流亡藏人,13日遭印度警方强行拉上警车,被捕藏人在警局绝食抗议,表达对印度警方介入的强烈不满。他们是在10日展开徒步返乡行动,盼能步行进入中国边界,表达争取独立诉求,并抗议中国主办奥运。

来源:自由时报编译郑寺音/综合13日外电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