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报纸评论藏民示威和当局平乱

发表:2008-03-18 0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拉萨采访的香港十多名广播电视记者星期一被当局用专车送到拉萨机场,要求离境。香港记者协会谴责西藏当局驱逐这些属于六家香港媒体的记者。与此同时,香港、台湾报纸纷纷就西藏民众举行抗议以及随后发生的中国军警镇压骚乱事件发表社论或评论文章。

*海外藏民新一代激进求独立*

香港星岛日报的社论认为,达赖喇嘛明白,以科索沃模式解决西藏问题几乎不可能,但可惜的是,北京政府在过去将近五十年里都没能跟西藏流亡政府谈成一个双方接受的解决方案。

社论说,"基于中国的军事和外交实力,达赖喇嘛明白西藏步科索沃后尘的机会微乎其微,所以从来没有公开要倡议西藏独立,但是一直争取西藏有较大的自治条件。可惜,从五十年代达赖和十多万藏民出走印度至今,北京和西藏流亡政府始终谈不拢,如今在海外成长的藏民新一代,提出了更激进的藏独主张,令问题更加复杂。"

*关键在底层 可能出大事*

台湾中国时报一篇署名评论文章表示,西藏问题关键在于底层民众。文章说,"西藏问题,不全是达赖喇嘛流亡政府和外国势力等外部因素所造成,关键在于西藏内部,尤其是底层群众,他们对政府的不满既深刻又真实。"

文章告诫说,一旦"时机成熟,难保日后不会发生更大规模的抗暴事件。"

*柔性阻截藏独*

星岛日报的社论呼吁中国当局以德服人,提升软实力来争取藏人的民心。社论说,中国近年"投入不少人力物力兴建青藏铁路,增加西藏和其他地方的联系,同时改善当地经济,可以视为柔性阻截藏独。"

社论说,这次藏人"和平示威演变成暴乱,北京以军警等硬实力来恢复秩序难度不高,但是,在道德形像的软实力方面,如何做到以德服人,成功争取藏民和西方社会认同与理解,仍要花大量心思和努力。"

*必然联系奥运*

苹果日报的评论谈到了苏丹达尔富尔问题和北京奥运与藏民骚乱之间的关系。评论说,"如果说,苏丹达尔富尔种族屠杀问题令人关注中国作为政治经济大国的国际义务和责任,那么,藏民骚乱和被镇压问题将更令人关注中国对待内部的宗教、民族等人权问题。"

评论说,"而这些问题,都无可避免地会与标榜人文主义奥运的北京奥运联系在一起。"

苹果日报评论指出,"胡锦涛担任中共西藏区委书记时曾主持拉萨的戒严,以武力镇压骚乱。"评论接著说,"在拉萨再度响起枪声之际,国际社会不能不担心,胡锦涛会不会重蹈覆辙?"

*棘手难题*

中国时报的社论把这次藏民在北京召开两会期间敏感的时间空档制造的事端称为中共"极难因应的挑战。"社论说,如果处理不当,"不但无法平息骚乱,更可能恶化中国极力扭转的国际形像。"

*台湾人民需警惕*

台湾自由时报的社论说,"适值中国制订反分裂国家法三周年之际,中国血腥镇压西藏事件的爆发,尤其值得台湾人民深刻警惕。"社论呼吁台湾人民要把这次西藏事件作为前车之鉴,不要落入中国大陆设下的"和平的陷阱"。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