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流退烧 日流大反攻

发表:2008-03-18 1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的漫画、小说以及电影近几年来在南韩大受欢迎,形成一股锐不可当的“日流”,影响力惊人。反观风靡亚洲各国的“韩流”,却逐渐在日本退烧,现在已有越来越多南韩电影取材自日本小说或动画,希望藉此更容易打入日本市场。

南韩首尔的“大学路”小剧场林立,是南韩年轻人流行文化的发源地,气氛近似东京的下北泽,而这里也有日本著名的“俏女仆咖啡厅”。像是六年前在“大学路”开业的“Flying Needle”,每月平均有八千名顾客上门,店内一位十八岁的郑姓俏女仆说:“角色扮演源自于日本,现在已经成为全球的共通文化。”

据日本“读卖新闻”17日报导,南韩政府1998年将日本录影带作品或出版品解禁,对于如今已拥有消费能力的二十岁上下南韩年轻族群而言,日本动漫等同于宝贵的儿时回忆,面对“日本文化”所产生的亲切感让他们掏钱毫不手软。南韩○六年出版的漫画中,翻译成韩语的日本漫画约占七成。其中,以红酒为主题的日本漫画“神之滴”,不但成为销售破百万本的畅销漫画,还在南韩引发红酒热潮。

此外,不仅如木村拓哉等日本当红影星所主演的日本电影广受南韩年轻人喜爱,日本小说同样受到欢迎。南韩最大书店“教保文库”中,日翻译小说在销售排行榜前一百名中,从○三年的十五本,增加至去年的四十七本,已经超过南韩小说。

反观○三年因南韩连续剧“冬季恋歌”,而在日本引发的“韩流”却逐渐式微,可说是成了名副其实的“寒流”。南韩的电影出口额从○五年最高峰约台币二十三亿,到隔年暴跌约六十八%,同年针对日本的出口额也较前一年大幅滑落约八十二%。为了振衰起敝,南韩政府已经提拨约台币九十三亿的“电影发展基金”鼓励海外播映工作,而南韩电影也开始向日本小说或动漫取经,希望能够重新掳获日本影迷的心。

来源:自由时报编译郑晓兰/综合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