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 别忽视心血管问题

发表:2008-03-18 14: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如影相随,一慢一急更像"孪生兄弟",一位糖病患者因走路太喘,做运动心电图检查时,当场晕倒失去意识,原因是他的两条冠状动脉几乎完全阻塞,差点丢掉生命。

澄清医院中港院区心脏内科主治医师黄士铿表示,还好这位患者的心肌梗塞是发生在医院内,如果在户外运动时发病,将危及生命,因此,糖尿病患要特别注意自己的心血管状况。

一位六十三岁的男性患者,罹患糖尿病多年,并有规则服药,最近在运动或走路的时候,发觉有喘不气来的情形,到心脏内科看门诊,医师怀疑有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建议做运动心电图检查,未料只做了约五分钟就突然晕倒并失去意识,经急救约半分钟就恢复心脏的跳动。

黄士铿医师表示,该病患住进心脏加护病房,于病情稍加稳定后,立即做心导管检查,发现他的右冠状动脉及左旋枝冠状动脉阻塞的程度高达90%,是极危险的心肌梗塞患者,做了心导管气球扩张术及置放血管支架后,第二天就顺利出院。

黄医师指出,罹患糖尿病的患者,其实在确定糖尿病之前已有代谢症候群上身,长期影响到全身血管,只是患者不自知,因此,实证医学已将糖尿病患视为等同非糖尿病患已发生过第一次心肌梗塞的病人,尤其七、八成的糖尿病患都会合并心血管疾病,因此糖尿病患发生心肌梗塞的病例,最近几年来更是层出不穷。

罹患糖尿病的患者,除了要规则服药、适当运动外,也要定期检查自己的心血管情况,糖尿病病是慢性病,心肌梗塞的急症,如果只照顾好慢性病,却忽略立即危及生命的急症,对糖尿病患将带来更严重的伤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