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阿姐"

作者:谭卫儿 发表:2008-03-18 2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荃认为奥运年是民主派与北京沟通的契机(中新社资料图片) 

因为换届, 今年的人大, 政协两会特别引人注目。根据两会新闻组的数字, 采访今年两会的中外记者人数创了记录超过3,000人, 比2900名人大代表还多! 换届少不了新面孔, 而香港团中的一众新代表们, 包括不少富豪第二代, 前政府高官等, 都是香港记者的 "猎物"。然而, 会议结束了, 新人似乎未见突出表现, 倒是一位已晋身 "前辈"级的女士, 成了两会期间香港团的奇葩,她就是汪阿姐汪明荃。汪明荃在会上语出惊人, 提议北京向香港民主派中没有回乡证人士发回证件, 好让他们能到北京看看中国人的盛事-北京奥运。

汪明荃此语一出, 引起香港社会极大轰动。民主派感谢她的善意; 有人称赞汪阿姐有胆识; 但也有人批评她政治上不成熟。而特首曾荫权也只以一句 "少说话, 多做事"来回应。 难得汪阿姐处之泰然, 轻轻一句: 不管别人怎么想, 总之做自己觉得应该做的事情。

汪明荃在香港演艺界地位超然, 人称 "汪阿姐"。 而正是从 "汪阿姐"开始, "阿姐"这个称号, 演变成广东话中对那些在行业中成绩斐然的一众女强人的代号。说到汪明荃的演艺成就, 相信没多少人会质疑, 但政治上她却总被人视为 "新丁", 甚至直到今天。如今她提出发放回乡证予民主派人士的提案, 或许仍会被一些人视为政治幼稚。 那么, 汪阿姐究竟是美丽与智慧共存呢? 还是一位演艺界名人, 政治上的花瓶? 在不少香港人心目中, 从来不习惯把她与政治挂钩, 一来因为她的艺人形象在香港深入人心 二来也因为她任人大、政协委员几近二十年, 从未见她有过惊人之举或言论, 何以今天她竟一炮而红? 明星参政真的如一些人所说, 有如 "神经刀"吗? 亦还是汪明荃 "忽然"政治起来?

好学不倦

明星参政, 在内地也引起争议。如不少纲友对明星们, 如巩俐, 韩红, 甚至刘翔等成为政协委员都有不少质疑, 也对他们的一些提案或发言嗤之以鼻。汪明荃多年来也给香港人, 特别是香港政圈中人类似的印象。记得八十年代当她首次被广东省人大选为人大代表时, 着实吓着不少香港人, 也令香港政界中许多人深感意外。当时香港仍在英国管治下, 香港区的人大代表属于广东省, 由广东省人大推举, 结果汪明荃成为 "票后"。有人就开玩笑说, 那是因为广东人都知道她是明星才选她, 不是因为她的政绩, 而且她何来政绩可言? 权当是人大中一个 "花瓶"罢了。但汪明荃就是汪明荃, 她自认不懂政治, 于是很努力地去学习。当年笔者采访过不少老人大, 政协, 其中已去世的属元老级的前政协常委徐四民老先生, 就对汪明荃的好学很欣赏。但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 人称 "徐大炮"的徐四民, 刚开始时对汪明荃 "居然"当了人大代表相当的不以为然, 但汪明荃用她的诚意, 证明她是真的在努力学做人大代表, 笔者采访过徐老多年, 也看着他对汪明荃的感观从怀疑到称许的转变。

多年来在北京两会期间也都不时见到汪明荃。记得当时一众记者们并不怎么对她特别感兴趣, 因为大家知道, 汪明荃不像其它有经验的港区人大代表那样, 可以分析太多的中国政局或经济形势。 让记者们谈论的, 反倒是她的男友, 香港粤剧界大佬倌的罗家英, 不时到北京来探望她。 但那始终是娱乐新闻, 对一众在京采访两会的记者们没多少吸引力。 人们只看到, 两会期间的汪明荃, 可能是她最朴素见人的时候, 因为她卸去平日在香港时的浓妆, 衣着也相当沉实。 而在北京, 一众记者也没当她是明星, 她不过就是香港的代表之一, 而且还是没有多少 "政治明星味"的一位。

然而渐渐地, 人们发现, 汪明荃用心在开会。而且, 奇怪的是她的 "政治星味", 从她退下人大职位, 转任相对没有实权的政协后才慢慢散发出来。她不像某些代表那样, 到北京开会是公私兼顾, 同时考察自己在内地投资的生意或业务, 又或忙着见人拉关系。这其实也很附合她的个性, 入行四十年, 她在表演艺术上好学不倦。如今在政治上, 她也要证明给大家看, 她是有恒心去学习的。年前她和男友罗家英等人到深圳旅行, 在高速公路被车匪路霸追逐, 险些酿成意外, 促即使她在政协上提案关注珠三角治安问题, 引起广泛关注。 汪明荃不讳言, 这是因为她亲身经历有感而发。 那么, 这次她提议发还回乡证给全部香港民主派人士, 是再次有感而发吗?

笔者不想猜测汪明荃出于甚么动机提出此次议案。 以她非政治化的形象, 人们实在也无需对她提案的背后有太多的揣测。 关键是, 她终于靠自己的努力, 逐渐洗脱了她 "政治花瓶"的形象。 无论她的提案会否被当局采纳, 今天, 谁还会说, 汪阿姐不懂政治?

庆幸良莠不齐的香港演艺界, 还好有汪明荃这位阿姐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香港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