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西藏屠杀显示了两个重要转折

作者:作者:李天笑 发表:2008-03-19 1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目前,北京当局仍在歪曲屠杀的血腥程度和真正原因。但是至少80人死亡的数字已不径而走。拉萨街头杀气腾腾的军警、成排的装甲车和运兵车、劫后的硝烟和残骸、恐怖的大搜捕,以及扩展到四川阿坝县等地区的枪杀,都表明发生了类似89年拉萨血案的大屠杀。

西藏屠杀引发的第一个转折是围绕中国的国际局势变化。北京奥运是中共今年的大戏。而西藏屠杀使国际社会对北京奥运的态度发生了微妙而急剧的变化。除大多数西方国家发出了对西藏屠杀的强烈关注或谴责之声外,好莱坞影星李察基尔和海外藏人转而呼吁抵制北京奥运。在德国主要报刊网络民意测验中,有60-70%的网民同意抵制北京奥运。

这是因为西藏屠杀成了北京奥运的心理杀手。对普通西方民众来说,中共屠杀要求信仰自由的藏人与奥运宗旨绝对是格格不入的。对欲赴会者来说,中共历年人权劣迹和严重空气污染已使其顾虑重重。西藏屠杀又在参赛者的心理折磨中加上沉重一击,使其承受更大的良心负荷,更加犹豫徘徊。欲会者都在重新估算与屠夫同台观礼或领取沾血的奥运奖牌将付出的政治代价。

西藏屠杀不但增强了国际社会联合抵制奥运的钮带,也标志了中共奥运国际形象的逆向转折。中共本想借奥运改善形象,但其每一件恶行却恰恰把国际关注焦点引到中共的本来面目上。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谴责中共的行列,奥运反倒成了烫手的山芋。

这也产生了一个令人困惑的问题:中共当局应该很清楚西藏局势对奥运可能造成的后果,为什么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对西藏僧侣和民众大开杀戒?难道中共不在乎办不办得成奥运了吗?

中共很在乎。但镇压已是中共的惯性行为。更重要的是,中共为奥运砸下了重金,开动了举国的狂热宣传,目的就是制造合法性光环,维持统治和政权生存。当不用武力延续半个多世纪以来对藏人的杀戮就无法强行维持在西藏的统治时,能不能办奥运也成了次要问题,成了一场赌博。善良的人们总是用理性的思维去判断中共的行为。但人们忘了中共的狂人可以牺牲西安以东去与美国打核战争。中共办奥运是为了维持政权。中共为了政权生存并不在乎舍弃奥运。

当然,中共下的赌注是,既然许多西方政要已表示会出席奥运开幕式,加上经济连环套的作用,只要国际谴责仍在含蓄的范围,雷声闪电就会过去。因此,西藏屠杀的后续骨牌效应才是中共真正担忧的事情。

西藏屠杀引发的第二个转折是这次藏民示威表达了直接反抗中共暴政的政治诉求。这与通过与中共谈判索要自治有很大不同。长期以来,中共以军队要胁,视西藏为囊中之物,根本无诚意与达赖喇嘛谈判。而达赖喇嘛向中共索要“高度自治”,6轮谈判都是“与胡谋皮”,毫无结果,以至越来越多的年青藏民对无成效的“中间道路”失去兴趣。

今天的西藏问题和藏民反抗是中共执政才出现的。在过去三百多年中,北京与拉萨是 “宗主关系”,双方和睦相处。西藏除外交事务受中国管理外,其他方面均拥有自主权。也就是说,西藏统治者承认中国皇帝是天子,并向其进贡,以换取和平。中国皇帝向拉萨派驻一名代表,但是很少插手西藏事务。在中华民国成立后,西藏曾于1913年宣布独立。西藏过去几百年曾是中国的朝贡国。1950年解放军进藏破坏了长期和睦的“宗主关系”。“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引起了藏民的反抗。1959年西藏起义遭到中共残酷镇压后,达赖喇嘛流亡印度。此后西藏一再出现反抗中共统治的起义,也一再被暴力镇压。

西藏民众非常尊敬达赖喇嘛,但他们对中共已不存幻想。既然中共连极为温和、几近乞求的“中间道路”都不给,那就奋起反抗中共暴政,依靠自身力量去争取人权、自治、宗教自由和藏族文化等藏民几百年来一直拥有的权益。

有趣的是,年青一代藏民采用更接近世俗政治的抗争方式却恰恰是中共长期无神论侵淫西藏的反弹结果。中共摧毁了西藏大多数寺庙和真正的宗教文化,使大多数藏人没有受到什么宗教教育,现在到了自食恶果的时候。在对中共忍无可忍时,新一代藏民往往很难控制愤怒的情绪,会从政治的角度,而不是从宗教和道德的角度来看待问题和解决问题。如果从更深的文化层次去探讨这次惨案,除中共暴政外,中共用无神论破除西藏的宗教文化无疑是一个根本的原因。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