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见:西藏的三月之痛(图)

作者:管见 发表:2008-03-20 06: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家宝/网络漫画

中国共产党人一向都是这样,铁口直断,把罪责强加在官逼之下奋起反抗的人们头上。

但是,尽管中共严厉限制消息渠道,竭力垄断消息发布,终究还是有可能,从事情的背景,从事变的各种消息,做一番推敲,来看清楚事情的真相。

三月十日,藏人视之为"抗暴纪念日",数十年来一直是如此。中共当年与西藏地方统治者达成"十七条协定",本来西藏有可能成为最早的"一国两制"自治区。然而,"社会主义改造"波及西藏,从奴隶社会一步登天地建设所谓"社会主义新西藏"对于中共自然是无比美好的前景,对藏人而言却难以接受,于是官逼民反。中共说是"奴隶主叛乱",以汉民族占多数的中国民众信以为真,可是,中共在西藏的统治数十年来一直未得藏人之心,未能抚平藏人心中的三月之痛。1980年代中后期,17个月里先后出现18次示威骚乱,而在时任西藏地方领导人胡锦涛领导下实行军事戒严,正是在1989年的三月。

至于今年,据报导,印度有流亡藏人发起"徒步回西藏"行动,计划于2008年3月10日从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达兰萨拉出发,经德里朝西藏前进,步行六个月,预计在北京奥运期间约8月14至25日到达中印藏区边境。另外,几个流亡海外的西藏非政府组织,发起"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在达赖喇嘛反对使用暴力的立场影响下,名曰"起义,却未必使用暴力。

显然,藏人反抗的针对北京奥运,只是现象,事情的实质是,藏人坚决反对中共政府对西藏自治的徒有其表,同时,他们对藏民族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日益被汉族同化愈益不满。世上大概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认为藏人的反抗有所谓"不可告人的目的"。藏人反抗的矛头所向清清楚楚,达赖喇嘛放弃独立要求、要求自治,并反对使用暴力,也是清清楚楚,而年轻一代藏人对达赖的温和、妥协及让步的立场日益不满,也同样清清楚楚。中共对此装作看不见,煞有介事地指责所谓"不可告人的目的",马英九的十二字评语"蛮横无理,自大愚蠢,自以为是",很是贴切。

从事变本身来看,藏人在三月有动作,已成惯例,而恰逢奥运年,其动作会比较大,也不难想见,但中共当局显然毫无"政治解决"的意图,它准备"军事解决"是可以肯定的。三月十日之际,据报导,出现的主要是僧侣的和平示威,他们得到的是暴力镇压和逮捕,而僧人打不还手,甚至有僧人割腕抗议。

到14日,才出现所谓"暴乱",其实已经可以让人想到是藏人民众愤而"以暴制暴",而事变本身的疑点也同样引人注目。有评论质疑,"为何暴徒破坏时不见军警?为何闯入拉萨的香港记者说看到汉人手执刀棍?为何封锁的是回民区,回族在事件中又扮演什么角色?焚烧的寺庙都是藏族佛寺,如果暴徒是藏人,又为何焚烧藏教佛寺?事件至今充满疑点,更不用说新闻封锁之严密"。

中共当然不屑于弄清楚这些疑点。人们早已知道,挑起事端,借口镇压,已是中共惯用的伎俩。当年"四五"事变,有人在天安门广场当众辱骂周恩来,并逃向人民大会堂,引得人们"冲击大会堂",进而再发生烧楼、烧车,于是毛泽东断定其"性质变了",为"反革命事件",予以镇压。30多年来,这种对付民众的战略战术,中共已玩得出神入化,谁能相信,喜欢屠刀的中共,会在西藏拉萨立地成佛呢?

温家宝在中外记者面前信誓旦旦,崇尚"精神文明和道德力量",憧憬"比黄金还要贵重的诚信"、"比大海还要宽广的包容"、"比爱自己还要宽宏的博爱",以及"比高山还要崇高的道德",听上去,倒是真好。但是,具体到对待西藏,中共领导人中只有胡耀邦展现过他的包容与博爱,但终究为中共所不容,难以改变中共之西藏地方当局与中央高层沆瀣一气的利益格局。温家宝的言词动人,他端着的那副居高临下、傲慢自大的架子,却清楚地展现出中共现实政策之狭隘、自私。中共在西藏问题上坚持其僵硬立场,缺乏政治智慧,回避拖延政治解决,一味地诉诸暴力,靠的是煽动汉族民众的情绪而获取支持,但是它这样推动汉藏对立、回藏对立,不会有好结果。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世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