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拟增7大理事国 日本有望重启谈判

发表:2008-03-20 1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合国 6国提出安理会改革草案,建议增加 7个理 事国,使其扩大到22个国家,增加的 7个国家为亚洲 2 个,非洲 2个,拉美 1个,东西欧各 1个。草案意味着 日本等国所要求的重启谈判有望实现。然而,在最具争 议的安理会扩大方式上,文件仅提示了数种供选择的方 案,增加常任理事国、增设准常任理事国等。

有关联合国 安理会改革问题的谈判文件草案近日出炉,草案中建议 在目前15个理事国的基础上增加 7个理事国,使其扩大 到22个国家。而关于扩大的方法,草案中提出了增加常 任理事国、增设准常任理事国等多个方案。

据日本媒体报导,该文件草案是由参与安理会改革 问题斡旋活动的 6个国家(包括一个常任理事国)耗时数 月时间制定而成的。

草案在18日下午召开的安理会改革相关国家会议上 进行讨论,然后提交给联大主席。预计联大主席将在工 作组会议上呼吁各国以该文件草案为基础展开谈判。

在安理会扩大的讨论于2005年遭遇挫折后,相关各 方仍然以联大工作组会议为中心进行着对话。随着文件 草案的制定完成,在本届联大会期于 9月结束之前可能 会正式展开谈判。

草案意味着日本等国所要求的重启谈判有望实现。 然而,在最具争议的安理会扩大方式上,文件仅提示了 数种供选择的方案,并未给出明确结论,因而谈判即使 重启也将面临重重困难。安理会改革必须先决定如何扩 大常任和非常任理事国,而后再敲定扩大数量以及如果 增加新常任理事国是否授予否决权等细节问题。

虽然日本等组成的 4国集团(G4)要求同时扩充常任 和非常任理事国,但也有其它国家提出了反对意见,双 方至今僵持不下。对于本次出炉的文件草案,G4外交官 员谨慎地指出,「这不过是通向(政府间)谈判的第一步 」。

根据草案概要,增加的 7个国家为亚洲 2个,非洲 2个,拉美 1个,东西欧各 1个。草案中提出的扩大方 案包括:使除东欧以外的六个国家成为常任理事国;不 增加常任理事国,而增设任期为 5年的准常任理事国; 以及仅仅增加现行的任期两年的非常任理事国数量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