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太平洋两航母疑因应台湾大选(图)

发表:2008-03-20 2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台湾举行总统选举的前几天,美军证实小鹰号以及尼米兹级航空母舰战斗群被部署在西太平洋,进行例行演练。有分析认为美国此举是为了因应台湾总统大选可能出现的状况。

小鹰号航母已证实驶离日本

美国太平洋军区一位发言人表示,小鹰号以及尼米兹级航空母舰都在西太平洋进行事先安排好的例行活动,其中一艘配有巡弋导弹的驱逐舰伴随著小鹰号。这个星期早些时候,台湾国防部也证实,驻防日本的小鹰号已经于星期二离港出海。

路透社引述不具名官员的话报导说,两艘航空母舰的位置都在台湾以东的太平洋地区,并且将待到台湾在这个星期六举行的总统大选以及入联公投。官员说,航空母舰的位置让它们在一旦出现挑衅状况能够反应,但没有近到让中国感到被挑衅的地步。

有军事分析家认为,美国此举是为了预防两岸在3月22号台湾总统大选当天出现冲突,因为台湾也将在当天一并举行入联公投,而中国反对这项公投,认为是迈向台独。

*希尔:由台湾人民完成*

针对台湾总统选举,美国国务院亚太助理国务卿希尔在外籍记者中心一场简报上表示,美国期盼台湾选举自由、公平地举行,而美国有充分理由相信这次选举会这么进行。他说:"台湾将在3月22号举行选举,至于选举结果如何以及选举如何举行,都要由台湾人民完成,我不会指示他们必须怎样举行选举。"

此外,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凯西星期三在例行记者会中表示,美国希望看到两岸对话。他说:"美国对台湾当局与大陆关系的看法非常明确:美国希望看到台海出现对话。这一向是美国利益的基础,也符合美国在美中公报以及台湾关系法之下的义务。"

*平可夫:对两岸武力展示*

加拿大汉和情报评论总编辑平可夫表示,美军派遣航空母舰行经西太平洋是对两岸双方的武力展示以及威吓,目前朝鲜半岛情势平静,因此小鹰号出海是为了因应台湾大选。平可夫表示,美军所要观察的包括:台湾总统选举是否顺利?中国解放军是否会在选举前后行动,特别是如果入联或者返联公投过关?第三,之后的台湾政权交接是否平顺等等。

不过,台湾战略学会秘书长王昆义认为美国此举显得过虑。他说:"其实,我看这次选举应该是满和平落幕的,不会再有什么大、一个危机性产生。理由很简单:现在目前中国为了西藏的问题在那边头壳发烧、在头痛,那么所以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之下,如果说台海会有什么危机产生,我是觉得可能性不高。"

1990年代中期台海导弹危机期间,美国曾经派遣尼米兹号行经台海附近。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