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中国农产品价格续涨

发表:2008-03-23 1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物价飞涨,中国经济学者林毅夫表示,中国农产品价格将继续上涨,他同时提出三项惠及农民的措施。

由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二十二日在北京举行。即将赴任世行首席经济学家的中国学者林毅夫在论坛上直言,中国农产品价格将继续上涨。

林毅夫认为,此次论坛已经得到一些共识,农产品价格上涨趋势将会继续下去,粮食价格上涨将会伤害贫困地区的农民;但如果采取有效的措施,将同样使农民受益。

他提出的三条惠农措施包括:采取应急措施投资基础设施和技术;减少贸易扭曲,尤其是发达国家的贸易扭曲,更好更有效的实现资源分配;创造机制和政策帮助受影响者。

林毅夫认为,如果能实现这些措施,将可帮助中国应对农产品价格上涨带来的影响。

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季焜指出,中国粮价下降可能性不大。

他提出四条建议:第一,目前的价格上涨是结构性,货币汇率的宏观政策手段对控制粮食价格难起大作用;第二,允许粮食价格在适当范围上涨,提高农民生产积极性;第三,增加政府和社会对提高农业生产特别是对科技、灌溉等基础设施、中低产田改造等的投入;第四,建立和强化诚信社会保障性,支援和维护低收入群体和弱势群体的利益,包括临时的食品价格补贴,缓解物价上涨给社会稳定带来的压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