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胜选 中共落寞 有苦说不出(图)

发表:2008-03-23 1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民党总统副总统候选人马英九(右)、萧万长(左) 当选中华民国第12任正副总统后,随即举行国际媒体记者会,回应外籍媒体。(图:北市摄影记者联谊会提供)

3月22日中华民国第12任总统副总统大选,由于有别于大陆的共产专制政体,成为国际瞩目的焦点,国内外观察员都汇聚台湾,针对台湾新总统的未来施政对台湾的影响进行分析。

马英九当选,中共媒体冷淡。中国问题专家分析,中共对国民党马英九当选会感到非常头痛,中共煽动的极端民族主义需要敌对目标刺激,国民党执政,"反对台湾独立"这张刺激民族主义牌的手段将失效。这并不是中共所乐于见到的后果。

中国问题专家魏京生则认为,中共拉拢国民党,是统战措施,本质上说,中共不是拉拢国民党,而是拉拢在野党。目的是为分化台湾。现在有些进退两难。

"中共未必乐见国民党执政"

虽然许多大陆人士认定马英九当选,有利于两岸对立气氛的缓和,但中国著名民主运动活动家魏京生和中国民主党总部(海外)协调人,著名中国民主运动活动家徐文立都认为,中共当权者未必乐意见到这种情况。

"中共恐怕会感到非常头痛",许文立解释说,"马英九批评中共的国内人权镇压,对中共镇压西藏发出谴责,而且更认同中国大陆的政治民主化,这是中共担忧的一方面。"

"中共拉拢国民党,其实只是一种统战措施",魏京生分析说,"本质上说,中共不是拉拢国民党,而是拉拢在野党。我认识的第一个民进党高层人员,是1993年在北京认识的。他和我说他们经常到北京和中共见面。"

魏京生认为,在目前中国大陆的政治现实之下,中共应该更希望看到民进党在台上执政。

徐文立赞同这一分析。"目前中共对大陆的统治,手上有两张牌,一张是经济增长牌,另一张是民族主义"。许文立表示,民族主义是需要敌对目标刺激的,因此国民党执政之后,"反对台湾独立"这张刺激民族主义牌的手段将失去了效果,这并不是中共所乐于见到的后果。

两位都认为,面对这种新的局面,中共对台湾的基本政策,包括继续打压台湾国际生存空间和分化瓦解岛内各种政治势力,在民众中造成共识分歧等,恐怕都不会有重大改变。

"希望马英九坚守立场原则"

魏京生表示,历史上国民党对中国大陆发生的事情更加关注,马英九在竞选时多次表示,六四不平反,中国大陆不民主化,台湾就不能和中国大陆谈统一问题。他希望马英九以及国民党执政的中华民国政府能够坚持这个立场。

徐文立表示,台湾大选为华人世界提供了走向民主的一个典范,这说明在民主的社会中,党和党的领导人必须以民众利益为依归,而不是以党甚至是党领导人的利益为依归,他们所代表的是民意而不是党意。因此,同样应该考虑中国十三亿人民希望民主自由的这种基本愿望。

魏京生最后提出了他对马英九的希望,"希望国民党能够警惕党内和岛内的媚共势力,采取更为积极的大陆政策,并且坚持民主自由的道德底线和基本原则"。

"中共哑巴吃黄莲,有苦说不出"

国际人权律师童文薰表示,从学生时代就旗帜鲜明不改反共意志的马英九,是每年六四都发言支持民运人士的少数台湾政治人物。马英九更是蓝营政治人物里公开声援法轮功的指标代表。这位声援西藏人民不惜抵制奥运的"阳光男儿",赢得了2008年台湾总统大选。

国际媒体普遍认为两岸的问题与亚洲的局势将因马英九的胜选而趋于缓和,但是童文薰认为中共对于马英九的胜选应该是"哑巴吃黄莲,有苦说不出"。

童文薰说,马英九的两岸政策,其实只有在经济面有弹性,赞成三通、大陆观光客来台,他同意可以和中国签定和平协定,但双方进行和平谈判前,中共必须先撤除飞弹。马英九还有一项主张,让中共不知该如何对待──那就是六四不平反,就没有谈统一的基础。

她说,因此对于不主张台独的马英九,中共无法打惯用的"台独牌",抡起拳来就没有一个着落处。马英九领导一个民主自由的台湾,将成为中共难以应付的对手。如此一来,开放陆客赴台观光,让更多大陆人民体验到自由台湾的空气,加速中国的质变与量变!

盛雪:难逃政党轮替的规律

民主中国阵线副主席盛雪这次以观察员的身分第一次到台湾,对这次的总统选举,台湾选民展现出的平和理性,她认为这是作为华人的台湾民众,走向成熟民主的见证。全世界任何一个民主国家都难逃政党轮替的规律。

盛雪表示,执政党在执政一段时间难免有缺失,民进党执政八年被轮替下来,这在一个民主国家是很正常的,国民党马英九的当选,展现了台湾民主社会趋向成熟发展。虽然有选民忧心会一党独大,但她认为台湾从总统直选后的初期民主模式走到今天,民主只会向前不会倒退,百姓已经适应民主的生活要在回到专制是不可能的。

盛雪说,民进党的败选,某种程度是受到一些外在因素,由于国民党执政多年,地方民众基础深厚,一月立委选举国民党的大胜,突显了民进党现实执政的问题,包括经济发展、两岸关系,事实上台商资金进到中国,某种程度影响了台湾的经济发展面貌。

马英九成为台湾新总统,在执政过程仍需要顾及所有台湾百姓整体的意愿。针对他对中共的态度,他每年坚持参加六四纪念活动,也曾在公开场合说六四不平反,两岸不对谈;声援西藏人民不惜抵制奥运,以马英九个人的操守,一定能信守承诺。

台湾公民监督国会联盟理事长:解决台湾经济问题

台湾公民监督国会联盟理事长顾忠华,在总统大选揭晓后表示,国民党一党独大的疑虑是否存在值得观察,是否会倒退到国民党以党领政,行政权、立法权不一致的情况,都是民间忧心之处。他期许政党轮替后,新政府能够广泛征询民意,强化民间力量,彻底摆脱地方派系挂勾,解决台湾经济问题,走向责任政治,让台湾的民主品质提高。民进党必须从这次的挫败中深切检讨,从过去的派系共治中转型成为一个真正的民主进步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