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头巾 宗教vs.世俗之战

发表:2008-03-26 1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土耳其国会在2月9日以403比107票的悬殊比数通过宪法修正案,允许女性在校园里包裹头巾。执政党认为,修正案让女性同胞皆有权利接受高等教育;反对人士却质疑,此案将会逐渐破坏土耳其自1923年独立以来政教分离的宪政传统。

虽然修正案仍未允许女性依照严谨伊斯兰教义的"罩式头巾"(Niqab)出现在政府机构及学校,只准许女性包裹仅宽松到下额的传统头巾(Hijab)出现在学校,但这项修正案对目前许多习惯包裹头巾的女性来说的确是一大进步。多数土耳其女性认为,包裹头巾对他们来说只是种习惯,只有少数是因为宗教。对他们而言,要不要包裹头巾是她们的自由。

但对拥护世俗政体(secularism)的人来说,女性包着头巾出现在代表公权力的机构里,意谓着土耳其有走向政教合一的倾向,也对土耳其正在全力磋商加入欧盟一事上极为不利,更会侵蚀土耳其的开放社会。土耳其军方更是反对,因而对执政党采取不信任与拒绝合作的态度。

虽然土耳其是一伊斯兰国家,但自1923年共和国成立以来就一直遵循着开国领导人凯末尔所制定的政教分离政体。土耳其女性禁止包裹头巾出现在政府的所有机关与学校。军方领导视自己为维护此一政体的最后防线。为此,军方曾在1960、1971、1980及1997年发动政变;2007年8月国会选举具伊斯兰背景的新任总统之前,也扬言将会不惜任何代价维护政教分离的世俗制度。

土耳其女性的传统头巾意外点燃土耳其迈向未来的诡雷。自2002年具伊斯兰色彩背景的正义发展党(Justice and Development Party,AKP)赢得国会多数以来,其党魁古尔(Abdullah Gul)一直成为焦点人物。这不仅是因为古尔是虔诚的伊斯兰教徒,古尔夫人习惯包裹头巾,后来也成了土国第一位包头巾的总统夫人。对支持世俗制的土耳其人来说,自然极具争议。

虽然AKP执政党在赢得国会选举后立即发表声明,会坚持土耳其政教分离的宪政,但争议并非就此打住。2007年8月,国会举行新任总统选举前夕(土耳其是内阁制国家),反对党发动万人上街抗议并质疑古尔的伊斯兰背景,而军方资深首领也在选举前夕警告,"邪恶集团"(centers of evil)正在毁害国家。但在AKP拥有国会多数的现实下,古尔最后在第三轮投票下以"相对多数"的情况赢得总统选举。

尽管古尔胜选后立即再次承诺遵守政教分离的宪政体制,但仍遭军方抗议,而知名土裔女作家爱丽芙.沙发克(Elif Shafak)坦言,"土耳其女性的身体与印象已成为国内政治意识形态的战场了"。

欧盟路遥遥

这场头巾之战表面上是现代土耳其女性应如何穿戴及女性权益提升的问题,但更深层隐含的严肃议题是:土耳其应以何种面貌迈向下一阶段的未来?

对扼守黑海及地中海、横亘欧亚大陆板块的土耳其,其军事战略地位牵动着中东局势的稳定与否。就伊朗来说,更伊斯兰化的土耳其可以联合反制美国,对伊朗绝对是项利多。

《土耳其每日新闻》(Turkish Daily News)总编辑约萨.坎利(Yusuf Kanli)在接受《世界新闻》(World Press)访问时说,"没有世俗制度,土耳其将不可能成为民主国家。世俗制度是让民主与宗教共存的关键,否则我们将无法支撑民主"。他指出,土耳其是欧洲的一部份,应成为欧盟的一份子,但现阶段的情况让加入欧盟的梦想更加遥远。

为消除欧盟的疑虑,AKP执政党自200年掌握国会权力以来就一直致力于各项的改革,包括废除死刑、修订刑事法、以及采取较高的刑责反对虐刑,而军方近几年也采取较低的姿态。

尽管支持者认为,土耳其入盟有助于对抗激进回教份子,也会给其他伊斯兰国家竖立好榜样(美国就极度支持土耳其加入),但不可讳言,一但土耳其加入的话,将成为继德国之后的第二大国,同时也是欧盟内最大的穆斯林国家。在现行欧盟制度的安排下,土耳其将有一定的影响力,而土耳其相对落后的发展问题也会是欧盟的一大挑战。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Jean-Pierre Raffrain)在2004年9月接受 《华尔街杂志》(Wall Street Journal)时质疑,"我们要伊斯兰河流流进我们世俗主义的河床吗?"然他也说欧盟的大门不应永远关上。另外,梵蒂冈虽非欧盟会员国,但它也对土耳其加入欧盟后有关欧洲基督教文明保存的问题,多次表达关切。

一般预料,土耳其加入欧盟会是2015年以后的事。虽然BBC报导,土耳其国内有将近73%左右的人可接受第一夫人包着头巾,但2008年土国人民若要启动制定新宪,人民对于这场头巾之战势必要审慎思考宗教与世俗之间调和,毕竟这已不是国内的单纯问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