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巨型冰架坍塌 7个曼哈顿大小(图)

发表:2008-03-27 04: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卫星图片显示,威尔金斯冰架已开始破裂瓦解,天蓝色流动冰正离它而去。左侧较大图拍摄于3月6日,右侧较小图从上到下分别拍于2月28日、29日和3月8日。(图片来自美国国家冰雪研究数据中心)

南极洲的一个巨大冰山已与海岸脱离,并威胁到南极洲半岛的最大冰架,该冰架目前出现重重裂缝"命悬一线"。

据外媒报导,科学家25日表示,一块面积大约相当于7个曼哈顿的南极巨型冰架突然坍塌破裂。卫星图片显示,自2月底以来,这块名为威尔金斯冰架(Wilkins Ice Sheet)已瓦解了160平方英里,意味着气候变化使冰架解体的速度远高于专家们的预测。

英国南极洲测绘部门的戴维.沃恩称:"该冰架正命悬一线,我们将在未来几天或几周内知道它的命运。"沃恩教授1993年曾预言,如果全球变暖的速度保持不变,面积与北爱尔兰相同的威尔金斯冰架将在30年内解体。

沃恩说,冰山自然脱离南极大陆并出现类似破裂非常罕见,但最近几十年,这种事情却变得更为频繁。他说:"威尔金斯冰架是南极洲半岛尚未受到威胁的最大冰架,我没有想到事情会变化的如此之快,它的解体速度是我们所预测的两倍。"

科罗拉多大学冰川学家通过对卫星数据的分析,发现了冰架正在消失,他们将这一情况通报给沃恩教授和英国南极洲测绘部门。该测绘部门随后出动一架飞机进行侦察,了解该冰架消失的程度。

在飞机上拍摄到冰架解体录像的埃利奥特称:"我以前从未见到这样的事情,这很可怕,我们沿主要裂缝飞行,观察到裂缝的规模,大片有房子那么大的冰块就像是垃圾一样被扔的到处都是,好像发生了爆炸。"

南极洲半岛在过去50年里经受了前所未有的警告,数个冰架已解体或缩小,已有六个冰架完全消失。威尔金斯冰架的位置更靠南,目前仅由两个岛屿之间的薄冰保护,冰架面积为14.5万平方公里。

科学家指出,该冰架破裂无疑是日趋严重的全球气候变暖的一个征兆。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科学家莎拉·达斯说:"类似事件在更大程度上说明,气候系统中存在一个引爆点或者触发器。破裂的冰块不可能再次形成,一旦失去就再也找不回来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