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觅雪魂》就是自由魂

发表:2008-03-27 05: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能在香港参加盛雪的诗集《觅雪魂》的发布会。首先,我向盛雪表示热烈祝贺!其次,我向与会的全体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我今天发言的中心主题是:《觅雪魂》就是自由魂。

盛雪的诗集《觅雪魂》未出版就遭到中共全面查禁。这是为什么?既然未出版,中共并不知道书的具体内容。专制统治者禁止的东西,肯定是专制统治者感到恐怖的东西。 看到某种东西而恐怖,是实实在在的恐怖,不知道某种东西而恐怖,是莫名其妙的恐怖,但这往往是更加恐怖的恐怖。我们能说中共完全不知道《觅雪魂》的内容吗?当然不是,中共虽然不知道诗集的具体内容,但他们肯定已经推测出诗集的核心思想。也许,在中共统治者心目中,《觅雪魂》是恐怖的炸弹。那么,中共究竟恐惧什么呢?我想,中共从盛雪的另一本禁书《远华案黑幕》以及大量的民运文章、盛雪所从事的大量民运活动中,推测出《觅雪魂》的核心是反专制、反迫害、追自由、求民主的。他们深深知道,《觅雪魂》就是自由魂,是自由的呐喊,人性的回归。而且,中共可能还会想象,盛雪不只是一个普通的民运工作者,她长期担任民主中国阵线副主席和其他重要职务,她的诗集,说不定像唐朝末年农民起义军领袖黄巢的菊花诗那样具有改天换地的气概:"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以诗言志,将大自然的规律同政治抱负融为一体,甚至将起义暗号同诗情画意巧妙地合二为一。盛雪的诗,说不定就是民主的旗帜,反专制的号角。若让《觅雪魂》在中国自由传播,那还了得?

中国正处于从专制社会向民主社会的转型时代。从中共高官到流民,都知道一党专制解决不了滥权腐败,因而不能维护社会公正,不能阻止道德沦落,不能缩小贫富差距,不能建成和谐社会。中共坚持一党专制,根本不是为了坚持什么社会主义道路和共产主义理想,而是为了死保专制集团的特权和利益。中国0.4% 的人口非法攫取了70%以上的社会财富。中国的富豪绝大部分是中共官僚及其附庸。中共专制集团也知道民主潮流档不住,所以,他们也高谈民主骗取国内民心和国际舆论。但实际上,他们竭力维护专制制度,能拖就拖,能延就延。"我死以前保持稳定,我死后,哪怕洪水滔天"。他们担心任何一个突发事件导致专制大坝崩溃。那么,他们将在政治上和经济上都遭到清算,受到审判。所以,他们竭尽全力将一切不稳定因素消灭于萌芽之中。这就是盛雪的书还未出版,就遭到中共全面查禁的根本原因。

中共不是有300万现代化的军队吗?不是有原子弹氢弹核潜艇吗?不是自吹自擂为和平盛世吗?中国的经济不是高速发展吗?胡锦涛温家宝不是高谈阔论民主吗?不是大肆鼓吹要建立和谐社会吗?为什么害怕一本小小的诗集呢?说到底,在全球日益民主化的今天,在中共极端腐败的今天,中共手中没有真理,维持一党专制的底气不足。

盛雪的诗,实际上只是真情的流露,是生活的纪录。但它是一个政治流亡者的写作,包含了追求自由民主的仁人志士对时弊的批判,对祖国的思念,对悲剧的长叹,对理想的追求,因而是时代的最强音 。一个气候学家这样描述过,南美洲森林里面的一只蝴蝶,拍动翅膀,扇了几下,引起共振,最终酿成了台风。但愿盛雪的诗集,能引起诗坛的共鸣,掀起一个自由思索、自由写作、自由出版、自由传播的自由化热潮。但愿每一个不愿做奴隶的人,消除恐惧感,敢于向专制统治者说"不",敢于把自己的心声流露出来,秉持良心,鞭笞黑暗,声张正义。

在专制社会中,追求自由通常要付出高昂的代价,被批判、被整肃、被洗脑、被关押、被流放,甚至要流血牺牲。四十年前,一个成都人,将当时流传的一首诗写在扇子上,竟然被打成现行反革命,判处死刑,立即执行。这首诗的内容是:"一扇就有风,骑马过江东。问君何处去,寻找自由风。"为共产主义理想奋斗了大半辈子的王若望、刘宾雁,在中共反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运动中,被开除党籍,后来被流放海外。临终前,他们希望回到故乡,中共提出了极为苛刻的条件。他们为了保持做人的尊严,严词拒绝了中共的无理要求。宁愿客死他乡,不向强权屈服。追求自由,是人的本性。专制制度扼杀自由,本质上就是扼杀人性。这里,我要强调,共产党最缺乏的,就是人性。如果共产党稍微多一点人性,人间悲剧就会少得多。

不过,我们也需要感谢共产党对《觅雪魂》的变相宣传。正是由于共产党的查堵,《觅雪魂》已经闻名全国,成为人们的寻觅对象。《觅雪魂》必将发挥预料不到的重大影响。我1987年出国前夕,观看了一部国安部拍摄的电影,其中心思想是,警告出国人员不要接触反动集团中国民联和反动刊物《中国之春》。而我,正是根据这个线索,很快就找到了《中国之春》和中国民联,一步步走上了民运之路。

杰出的诗人都有一个诗号。如诗仙李白、诗圣杜甫。当代大诗人黄翔被刘宾雁先生称为诗兽。这里,我将盛雪"封"为"诗魂"。这有盛雪自己的诗集《觅雪魂》为证。我前面已经提到,《觅雪魂》就是自由魂。盛雪是杰出的诗人、作家、记者和民运人士,是民阵的副主席,是民主运动的领军人物,有组织、有预谋地要废除一党专制,建立民主制度。无论从哪个方面,"诗魂"这个称号,盛雪是当之无愧的。

最后, 我要班门弄斧,献上一首诗。

诗 魂

--献给盛雪

费良勇

你有赤子之心,更有亮丽之身。
久怀故国情,长作流亡人。
文如其人,诗如其魂。
你是孱弱的女子,强似拔山的男神。
高举民主大旗,肩负历史重任。
不向权贵低头,无畏邪恶发狠。
三百万军队,害怕《觅雪魂》。
两弹一艇,挡不住自由魂。
生是独立的诗人,死是自由的诗魂。

谢谢大家!

2008年3月26日在盛雪诗集《觅雪魂》香港 推介会上的发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民主中国阵线主席 费良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