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前任美政府官员 吁北京对台释放善意

发表:2008-03-27 1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总统大选结束,国民党候选人马英九赢得胜选,华府多位前政府官员今天共同呼吁,北京应掌握台湾选后的战略性机会,对台释放善意,包括不再反对台湾成为五月世界卫生大会(WHA)的观察员,美国政府与中国政府都应该同意马英九在就职前访美。

 华府重要智库卡内基中心今天在国会举办讨论会,主题就是「美国对台政策是否已到调整时刻」。应邀出席者包括前国务院东亚事务副助理国务卿薛瑞福、前国务院副发言人容安澜、前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包道格、前国防部亚太事务助理副国防部长布鲁克斯,并由卡内基中心资深研究员史文主持。
 薛瑞福在开场中呼吁美中两国立即进行几项事情,包括:美国应同意马英九访美、布什政府应立即批准售台F-16新型战机、美国派遣高阶官员出席马英九的总统就职典礼;另外,中国应在今年WHA同意台湾成为观察员、北京也应派高层官员出席马英九的就职典礼。

 薛瑞福认为,让马英九访美,但不一定访问华府,这有不同,他认为华盛顿方面此刻应该检讨对台湾高层官员访美的限制,提升美台沟通的层级。

 目前在传统基金会担任资深研究员的布鲁克斯说,他不认为中国会对台湾未来的新政权释出许多善意,特别是鉴于目前西藏的局势,「我的感觉是,中国对台湾其实会更加强硬,因为担心会出现其它的问题」。

 布鲁克斯表示,他虽然支持马英九访美的构想,但北京在这个议题上将会尽可能让美国感到困扰。

 在WHA议题上,布鲁克斯说,他一贯支持台湾参与更多的国际活动,但他看不出北京让步的空间,北京也许担心这会影响其它国家的对台态度(更松)。

 目前担任智库史汀生中心东亚计划主任的容安澜也说,如果北京未能把握机会调整跟台北的互动,将伤害到整个美中台关系的发展。他认为,马英九在就职前来美国建立互信是个好事,因为就职之后并不可能,但这对中国是很敏感的议题,且目前美国对于台湾高层官员访问美国的原则做法不太可能出现改变。

 包道格表示,马英九如果能在就职典礼之前跟一些资深美国官员见面,双方再次提出一些保证,是有帮助的,但华盛顿方面必须妥善处理。

 他分析,中国官方对马英九访美的响应,可以看到字里行间有创意的模糊性,希望这也是北京的实际态度。但他认为,当前的西藏局势以及其它议题,北京是否已经准备针对台湾最高层级出访的议题,采取灵活性的作法?他说,过去从未出现的这样的例子。

 他也形容,目前中国面对一个两岸局势的战略性机会,应可改变长期跟台北打交道的方式,希望北京领导人看到这点。

 包道格与容安澜都强调,北京应该停止打压台湾加入WHA,因为这是台湾人民应享有的权益、也无关台湾主权议题,虽然北京一向声称台湾的国际参与涉及主权,但这样做没有帮助,过去也许因为不信任陈水扁总统而压缩台湾国际空间,但此刻是展现善意的关键,只要台湾申请成为WHA观察员而非世界卫生组织(WHO)的会员,北京实在不应反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