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天安门三君子余志坚大哥的对话

作者:张良 发表:2008-03-28 05: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天谢福林老师告诉我,余志坚大哥也是泛蓝联盟的。听到以后,我既高兴又沉重。高兴的是,作为天安门三君子的余志坚大哥竟然是泛蓝联盟的成员,不仅说明了我们泛蓝联盟被广泛认同的程度,也说明了湖南公开活动的同志的卓有成效的工作。沉重的是,社会上普遍对于64学生当初对于天安门三君子的行为很不谅解。如果我打电话过去,被中共关押了17年的余志坚大哥是否会原谅我这个当初的64学生呢?

不过,我想起了鲁德成大哥。我们曾经在国外有过一次饭局。当着十几个人的面,我对鲁大哥道歉,89年学生们的不懂事道歉。想不到的是,鲁大哥一把按住我,说:大家都是一个战壕的,说什么两家话!

当时这一句话,让我感动很久无言以对。

89年的学生运动的失败,有许许多多的总结。我觉得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大陆人民的思想觉悟,在那个时候没有达到三君子的高度。从当时现场学生的行动中,我们可以看出那些在广场上为中国未来呐喊的学生,并没有从思想上认识到推翻专制的重要性,相反,还对中共当局给予着不可能的希望。这就是为什么,会出现害怕中共栽赃的情绪,而把有着正确的思想的、直接挑战专制势力的天安门三君子送进了中共的大牢。这不仅是三君子的悲剧,也是我们全体六四学生的耻辱。

意想不到,19年后,我竟然和三君子的余志坚大哥走进了同一个阵营。我既惭愧,又高兴。挂了谢老师的电话,立刻打过去问候余志坚大哥。

几乎没有等我说出道歉的话,余大哥就说:"不许说道歉!"

看来,对余大哥道歉的话已经有太多的人说了。这说明,我们六四学生中的大多数,都在反省自己过去的行为。余大哥一再对我说,我们应该把这笔账记在独裁政府的头上,因为我们自己都是自家人。

自家人!余大哥,谢谢您的认同!!!确实,我们是自家人。在反对中共独裁专制的道路上,无论是70年代的民主墙一代,还是64学生,还是上个世纪末的民主党运动直到今天的泛蓝联盟,我们都是一家人!因为我们共同的民主信仰,把我们连结成了比亲情更近的思想同盟;共同面对的中共打压,也让我们有了比血缘更牢靠的友谊。

余大哥的一句自家人,让我感触良多。19年的歧路,我们在今天又走到了一起,走进了泛蓝联盟的大门。从此,我们就是自家人。在路线上,我们会有分歧;在行动上,我们会有快慢;在抗打击的能力上,我们会有强弱;但是,我们是自家人!因为我们共同的理念,这个理念从19年前六四的朴素爱国主义的思想,发展到今天的三民主义统一中国!这就是我们成为自家人的基础:中国泛蓝联盟!

欢迎您,余大哥!64的英雄,泛蓝联盟的英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中国泛蓝联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