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美应取消H-1配额以留人才

发表:2008-03-29 1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年4月1日是备受在美国的高技术外籍人材所谋求的H-1B非移民工作签证配额开放申请的第一天。面对短期内美国本身高技术人材短缺的状况,有关专家认为,应取消每年的H-1B非移民工作签证配额制度,留住在美国享受高等教育的外籍人才,这样可以使美国获得更多的科技人才。

二十世纪,美国依靠大批高科技人材在全球经济发展中领先称雄。但是过去三十年美国劳动力技能的提高却出现了停滞。年龄在25-34岁的美国人在高技术方面的比率,明显地比他们即将退休的婴儿潮父母要低。

这些在五十年代婴儿潮时期出生的美国人,当年在进入职业场所时相当一部分人都具备高等教育水平,但是就在这些有高等教育的美国人进入退休年龄之际,今天有高学历走入工作岗位的美国年轻人的比率,却勉强挤入世界前十名。

面对这种局面,美国的智囊机构认为,从长远来看,成功的教育政策将能造就更多的高科技人材,但就目前和短期来看,加速延揽外籍高技术人材,改革高技术人材的移民政策,才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

华盛顿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为此专门举行了一场题为"美国高技术劳动力加速减少:移民政策之含意"(The Accelerating Decline in America's High-Skilled Workforce: Implications for Immigration Policy) 的研讨会。

*美国技术移民比重低*

研究员雅各布.柯克加德(Jacob Kirkegaard)说,经合组织2007年国际移民展望的数据显示,在17个经合组织国家中,美国的技术移民在全部移民人数中所占比重最低,仅为10%,远低于英国的45%。他说,美国坚持1990年的移民法,在其它经合组织国家开放技术移民的同时,却止步不前、甚至后退,美国正在失去全球范围吸引人材的争夺战。

"整体而言,在上一代人口中,大约50%的美国工程专业的大学生来自海外。 我要强调的不是外国学生的人数有多大,而是美国如何在其劳动力中留住这些外国工程技术人员。这跟美国的移民政策有直接关系。"

*签证开办几小时 所有名额全用完*

根据美国现行的移民政策规定,外籍人士若要在美国合法工作,必须申请H-1B工作签证。但是,为了防止外籍高技术人材对美国本国人材市场造成不必要的冲击,美国国会每年对H-1B工作签证的名额做出限制,2000年为11万5千,2005年下降到8万5千人,其中包括美国大学留学毕业生的2万个名额。2007年4月1日,H-1B工作签证申请开始仅几个小时,所有的名额就全部用完。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研究员柯克加德说,要弥补美国高科技人材的不足,留住那些尤其是直接或间接用美国纳税人的钱培养出来的技术人材,确保美国在日趋激烈的全球竞争中保持优势,美国必须对其H-1B工作签证的移民政策进行改革。

"我认为,首先要停止使用每年全国的统一配额,以此作为政策工具来管制高技术人材的移民。因为这种政策要么名额过松,要么过紧。这种过于僵化死板的配额,效果不好。很显然,每年6万5千个H-1B工作签证远远不够。"

柯克加德说,应取消现在每年6万5千个H-1B工作签证的配额,用限制某个美国公司总人数中临时工作签证所占一定的比率来取而代之。他以印度为例说,美国应跟印度达成一个高技术人材移民的协定,以此来管理和调节印度高技术人材向美国的流动。

柯克加德建议,美印协商设立一个专门的IT签证。他说,这种签证不允许持有人在美国期间申请永久居民身份,签证期满必须回国,形成一个美印人材交流的"人材链",而不是人材流失。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