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痛药当补药 老翁不吃不爽快

儿子偷偷换成维他命 老人家没察觉

发表:2008-03-31 16: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反正我就是要吃止痛药,没吃就不爽快!"80几岁的廖阿公吃了好几年的止痛药,只要觉得不舒服,就要吃上几颗,子女们怎么劝都没用,他的儿子还是主管台湾药物政策的卫生署药政处长廖继洲。廖继洲偷偷以维他命换掉止痛药,老人家也未察觉。

专家表示,止痛药分为"成瘾"与"不成瘾"两类,一般人不可能轻易取得成瘾止痛药,如用于癌症患者止痛的管制药品"吗啡"。至于非成瘾性的止痛药,则可分为"有类固醇"成分与"非类固醇"成分,具有消炎镇痛等疗效,民众可以在药局及医疗院所购买取得。

专家认为,许多人止痛药越吃越多,其中以非类固醇性消炎止痛剂为主,这类药物并不会让人成瘾,但许多上了年纪的老人家严重依赖止痛药,把止痛药当成补药,不管痛不痛,先吃再说,滥用止痛药,纯粹只是心理依赖。

对此,廖继洲可是感同身受。他表示,80多岁老父亲罹患了关节痛,经常吵着要吃止痛药,明明就不痛,却会自我预期,认为等一下就会发作,一定很痛,必须早点吃药,才不会痛。

为了瞭解老父亲依赖止痛药的程度,廖继洲偷偷将止痛药换成了形状差不多的维他命,没想到父亲吃了一个星期维他命,也没有察觉,也不会抱怨关节痛。

廖继洲强调,服用过量的止痛药,可能造成肠胃道出血,甚至影响肝脏、肾脏功能,不可不慎,有疼痛症状的民众应该就医,找出病因,对症下药,切勿把止痛药当成补药吃。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