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师生言行 北京大学拟将“禁止网骂”写入校规

发表:2008-04-01 1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北京大學校長許智宏公開表示,北大正考慮 修改《師德條例》和《學生守則》,計劃將「禁止網罵 」等內容寫入新校規,以此規範北大師生的言行。這一 消息在社會各界引起廣泛爭議。

《香港文匯報》報導,支持者認為,「禁止網罵」 寫入新校規,更加維護了北大校園的尊嚴和學子的文明 ;而反對者認為,「禁止網罵」只是為了解決網上的問 題,並且不一定能夠解決。不罵人是小學生都知道要遵 守的行為規範,列入大學校規沒必要。

北大教授表示,校規必須在具備有規定內容和監督 手段的時候再設立,否則就沒有意義,只會流於一種呼 籲,甚至還會禁了言路。比如前不久首都經濟貿易大學 教授徐坤因批評瀋陽人性殿堂網站提出的把《周易》文 化列入義務教育內容的倡議「沒人性」,被法院一審判 決侵權,徐坤也因此戴上「網罵教授」的頭銜。

其實像「沒人性」這類言辭屬公眾言論範疇,是公 眾對公眾生活正當的評論,無論是對是錯,都還可以辯 論,這與污言穢語罵人、歪曲事實等完全是兩碼事。

剛剛敗訴的徐坤也對北大擬將「禁止網罵」寫入新 校規一事提出了自己的見解,她說,什麼是「網罵」, 應首先界定清楚。一些髒話、粗話等當然可以列入禁止 範圍,但把「不人道」「沒人性」等也納入「罵人」範 疇就值得商榷。

徐坤說,如果連這類話都被認為是「罵人」,那還 有誰敢對自己認為錯誤的事情提出批評?倘若如此,我 們這個社會本來就缺乏的批評之聲將更加微弱,作為社 會進步基石之一的言論自由也將遭到破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